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岳阳市第九中学校长致学子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16 13:20: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注定是我们国家、民族的大考之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到来,漫长的寒假让我们第一次如此热切地盼望着开学,这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这次全民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年事已高却在第一时间奔赴疫区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教授;我们看到了在疫情最严重时,依旧奋战坚守在一线的“张定宇”们;我们看到了逆行而上、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解放军和全国各地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我们还看到了连夜采摘并捐赠100吨蔬菜的汶川农民,不留姓名送口罩的热心群众,背着消毒液大街小巷喷洒的工作人员,还有合唱国歌坚强乐观的武汉市民,不计报酬奔赴火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我们也以中国速度让世界看到了飞速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这些“中国的脊梁”在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护佑着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是否知晓,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里,太多令人感动的瞬间也在我们的校园发生。从接到上级通知的第一刻起,学校行政干部积极响应放弃休假,从大年初三起纷纷赶回学校,强化值班督查,摸排师生情况,采购防控物质,落实应对措施;我们的老师,身在家中心系学校,心系同学们,精心备课、网络辅导、作业点评、心理疏导;我们的后勤、教辅、保安、物业的工作人员,在大家放寒假的时候,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每天在校园中消毒、严格管控校门、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备案登记,作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我们的同学居家隔离、自主学习,为防疫工作也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不是警察、不是医疗专家、不是政府官员,虽然我们不能冲在一线,但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中,能涌现出更多具有这种“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九中人。

  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在新学期正式开启之前,作为校长,我想对同学们说:

  希望你们心中充满阳光,蓄发逐梦新动力。非常时期,我们更应该居家安详、乐观向上,科学规划、扎实学习!充分利用好这段居家自学的时光,调整心态、积蓄能量、蓄势待发,保持一贯的学习热情,合理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使身心在这一个特殊假期中得到充分调整,作好3月2日以后按上级通知要求正式开学的准备。

  希望你们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多么的重要,大国速度、大国力量的彰显令我们安心。你们要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不断强大自己,成为未来有能力保护这个国家的人。

  希望你们成为更有责任、更有担当的人。我们要深刻地意识到“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大脑”。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把灾难当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学们,虽然疫情延缓了我们见面的脚步,但是我相信,春风会吹散阴霾,阳光一定会带来希望。希望2020年的你们,永远青春,永远阳光向上!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就从此刻开始吧!

  祝2020年我们的学校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祝我们的祖国春暖花开,繁荣昌盛!

  永远爱你们的校长:李伟灵

  2020年2月15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