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0-02-17 16:58: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璐 通讯员 熊强 叶天

方凯同志,男,43岁,中共党员,龙山管理处畈中村党总支书记,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奋战一线,深入服务群众,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统筹安排,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方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在大年三十晚上12点紧急召集支村“两委”成员及村民小组长召开工作会议,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组建专项防控小组,调动党员、乡贤、志愿者、村民小组长等多方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畈中村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作为村总支书记,方凯不仅要做好统筹安排,还要身体力行,深入到群众中去,亲自为群众做好防控服务,在接到上级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开始,方凯废寝忘食地奋斗在防控一线。通过摸排在畈中村辖区有涉鄂(武汉)人员19户27人,特别是在西文龙山组一个自然屋场就有9人,为了避免群众恐慌,每天下组查看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对情绪反应大的村民亲自入户做思想劝导工作,为村民送口罩、送药、送食物,他的忘我精神深深感动了村民,大家都积极配合工作,纷纷自觉谢绝来客、闭门不出。

为了做好隔离人员安抚关怀工,保障隔离人员在家自行隔离期间不外出也能有充足的物资,方凯特别交代村工作人员和组长,要每天按时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及粮食、新鲜蔬菜等必需物品,有效的确保了隔离人员观察期间不外出,并保证了隔离人员的情绪稳定。

面对突发事件方凯总能临危不惧、冷静应对,并且合理安排谋划,及时的化解。2月4日下午收到贺家组组长汇报,本组贺盛贵老人因病去世。他第一时间向管理处防疫指挥部汇报,安排工作人员在进村进组路口设卡,禁止亲朋好友及村民前来看老。同时,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劝导村民不办丧事,但村民不理解情绪激动。2月5日上午,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一起上门做工作,进行慰问,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在2月6日一早就直接进行安葬;当天下午汪家组村民刘某因突发心梗,在医院抢救无效去世。方凯收到信息后,立即前往岳阳市一医院进行劝导工作,在医院期间他帮助家属办理手续,安慰家属情绪,忙前忙后的,家属都非常的感动,同意不办理丧事,直到凌晨1点钟才回到家中。第二天早上,刘某的遗体直接从医院拉上了山,没有在家举行吊唁仪式,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聚集和疫情爆发的风险。

为了对全村进出人员进行管控,畈中村在4个进村路口都设立的体温检测点,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2月14日晚上气温骤降,外面狂风骤雨。因为担心值守人员的安全,亲自到各个点查看情况,顶着风雨加固雨棚、转移物资,等安置好值守人员已经一身湿透,近晚上2点了。由于在不间断地高强度疫情防控工作中,因长期吃饭不规律,导致胃病发作,疼痛难耐,医生交代必须要按时吃饭、多休息,但是每当坐到饭桌上,还没吃上一口热饭,一个电话,放下碗筷又出去了。事后问他,他只是笑着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觉群众的事情更急一些”。

方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立足本职、勇挑重担,用初心和使命筑牢战斗堡垒。他带病坚守岗位的精神,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始终,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他的坚守让畈中村民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