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引悠悠古风  荡阵阵春潮——岳阳县民众自创民俗艺术作品助力抗疫
时间:2020-02-20 19:4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 何水滔


微信图片_20200220193518.jpg

岳阳县书协主席易明在创作疫情防控作品。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在防疫关键时期,岳阳县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广大民众创作具有浓郁巴陵风韵的诗词230首、戏曲7首(包括朗诵、歌曲、山歌、皮影戏)、美术作品130多幅、书法110多幅、民谣15首、楹联126幅、微视频11篇。这些民俗作品凝注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展现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感人事迹,用文化力量、艺术担当,坚定战胜疫病的必胜信念,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心艺相生  建树战无不胜之志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岳阳县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采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作品形式及时开展普及疫病防范知识宣传,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冠状疫情不可怕,科学方法防御它:勤通风、勤洗手、出门口罩一定有,人员密集地方要少去,个人卫生要自律……”这几天,在岳阳县张谷英镇倒溪村流动宣传车里,循环播送一曲用方言创作的快板。快板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借助乡村大喇叭、新媒体平台迅速抵达千家万户,较好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打通了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筑牢疫情“防火墙”夯实了良好基础。

  疫情之下,在农村,只有广泛发动群众,才是取得实效的法宝。标语横幅是岳阳县各乡镇、村发动群众的重要方式。“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那些村庄的标语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气息,读起来朗朗上口,虽然看上去和田间的黄土一样粗糙,但话粗理不糙,说的是经典实话,代表着集体的智慧。

  岳阳县摄影家协会成员主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运用手中的镜头,拍摄医护人员、交通警察、乡村干部齐心抗击疫情的实况,“众志成城”“共赴时艰”“天佑华夏”等书法作品都以满满的正能量讴歌抗疫精神,传递出一腔热血,鼓舞大家并肩战“疫”,昭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三句半《众志成城战疫情》“洗手通风戴口罩,不吃野味戴手套,不信谣言不传谣,记牢!军民团结如一家,中华儿女多奇志,华佗挥剑斩毒根,安民!”表达了疫情当前,但人心稳定,其中有美丑,有信念,有礼序,有真善美贤,有家国情怀。


  心艺相传  激荡守望相助之情


  湘鄂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今日闻君染病疫,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疫指日已。只愿我心似君心,捐赠款物表心意。”在疫情严峻的紧急关头,岳阳县诗词协会改版的《卜算子·君住长江头》读起来依然让人血脉贲张。一场一边居家隔离,自我防护,一边守望相助,支援湖北的勇毅与温情在岳阳县激荡。


微信图片_20200220193503.jpg


  岳阳县美术协会创作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书法作品《风雨同舟》掀起了岳阳县境内外爱心人士踊跃捐赠热潮。岳阳县红明坊酒业公司的屈红霞开着一家酒楼,春节期间在广东陪护丈夫看病,因疫情影响只能延期做手术。她被我县医护人员可敬可佩的行为感动。跟丈夫商量后,正月初八回到家,就开始联系医院食堂,决定为医护人员义务做快餐,让他们能吃到自己做出来的可口饭菜,也算是自己尽一份义务。她的善举得到了岳阳县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冬平的支持,刘会长每天带领20多个志愿者们早早赶到粤式酒楼帮忙,做好后一个个送到医院食堂。每天要做中晚餐140个盒饭,连续五天一共配送了700个爱心快餐的故事传遍了荣城,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一份温暖。

  到第4天时,年前储备的肉和蔬菜已经消耗完了,而疫情期间菜市场没有开放,超市也提供不了每天20斤肉的量,刘冬平在新阶联微信群里发布了求助的信息,做一佳土猪肉的理事赵文第一时间站出来接应,他可以提供50斤鲜猪肉、500个土鸡蛋;副会长杨鹏也跟着接应,他已经联系到了200斤蔬菜萝卜。不到几分钟时间,就解决食材短缺的问题。湖南科伦制药公司与湖北科伦医贸公司组建“火神山医院志愿队”,派出专人负责武汉疫区药品流通。


  心艺相连  蓄积激情迸发之势


  “我看到了你,勇敢穿行在生命河里;我看到了你,顽强支撑着生命舟楫。……”这是岳阳县县委宣传部退休老同志陈赐明创作的《用歌声向你敬礼》部分歌词。有感于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义举,陈赐明于大年初一就开始酝酿《用歌声向你敬礼》的创作,两天就完成了作词谱曲。


微信图片_20200220193509.jpg

  “集结号令声声急,四方战士来请战,红手印满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山歌《请战书》铿锵有力,激人奋进;岳阳县总工会创作的音诗画《通往春天的距离》气势磅礴,让听者热血沸腾。岳阳县书法协会创作的“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济苍生,长江水黄河水澜沧水三水分流润华夏”书法作品,歌颂钟南山和全体医务工作者大难临头,为名请命的家国情怀。

  隔离病毒不隔爱。非常时期,岳阳县民俗艺术作品以独特的方式与魅力凝聚起抗击疫情最坚实的精神力量,激荡阵阵春潮,静待春的到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