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请放心 我会好好回来的
时间:2020-02-24 17:13: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李梅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苏剑听着不知听过多少遍的《便衣警察》主题歌时,觉着有几分悲壮、几分自豪,因为他即将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防卫岗位。

2月6日,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征用岳阳高铁东站维也纳酒店作为经开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作为病毒和群众之间的最后一道防线,守卫工作必须万无一失,在这众志成诚、万众一心抗疫的关键时刻,公安机关责无旁贷。这是一个敏感而又颇具风险的岗位,不亚于处在最前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派谁去呢?全局三百多名民辅警早在元月23日阻击疫情战之初就已奔忙在各自的岗位上。“必须选派最优秀的警力去”,正当区公安分局党委临时开会研究之时,一封封请战书送到了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长、公安分局局长江东红的手头。分局刑警大队年轻刑警苏剑同志的请战书格外夺目,“疫情当前,容不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公安民警退缩,我最年轻,身体又好,没有结婚,没有小家庭的牵挂和羁拌,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热血沸腾、发自肺腑的话语令人动容。分局党委决定调整苏剑和另外五名年富力强的民警、辅警到这一岗位上去,苏剑顾不上刚在随岳高速(岳阳东)收费站执勤卡点换班下来歇口气,在住地拿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新的岗位。

2.jpg

别怕 我们就是你们的家人

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均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治愈后的确诊患者,来源较广、成分复杂,有的一家四口在隔离,年龄最大的近七十岁,最小的才五岁;有的心存怨气被镇村干部反复做工作才勉强接受隔离;也有平时血气方刚、喜动好强、自制力较差的。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高度敏感且感染风险较大,隔离观察人员的情绪脆弱且敏感,消除和缓解被隔离人员的恐惧心理,做好心理疏导,引导至关重要,为此,苏剑一方面协助其他同事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一方面加强人文关怀,强化情绪引导,耐心倾听他们的烦恼,春风化雨般帮他们解开心结。他每天坚持打电话给情绪不稳定的被隔离观察人员交流,他还分别组建微信工作群。群内不仅有医护人员、安保人员,还有对应的被隔离观察人员,在微信群里,被隔离对象有心思、有困难能与工作人员及时交流,自觉自愿配合工作,工作人员也能及时安抚情绪,掌握其日常生活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苏剑说:“他们在这里隔离观察,内心是承受很大的压力的,如果还有其他地方不舒心,情绪就极易崩溃,要尽可能的让他们在隔离期也像在家一样”。因为不能开空调,他们睡得不暖和时,就及时将被子送过去;饿了渴了,就送吃的喝的过去;想看报刊书籍,就找来报刊书籍送过去;有任何不适,就随时叫医生去检查。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怕,我们就是你们的家人”。他说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而他最高兴的时刻,就是看着隔离人员们解除医学观察,在微信群感谢他们的照顾,和他们温馨地告别,笑着走出酒店大门。

3.jpg

我们都要健康平安的回家

同样主动请战到隔离点的还有四名青年民警和年轻的辅警队员,苏剑和战友们日夜驻扎在隔离观察点,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近二十天来,登记并测量体温一千余人次,登记管理集中隔离观察人员一百一十余人,协调安排好不符合住宿条件的人员一百余名;护送隔离观察人员去市二人民医院就医十余人次,有时凌晨三、四点才回隔离观察点稍作休息,第二天一早又精神抖擞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接触众多的不特定人员,当问及他害怕吗,他说我是党员,又是人民警察,我的职责容不得我怕,我必须临危不惧。有几次夜晚,几名湖北籍人员找到隔离观察宾馆要求住宿,他和值班的其他同志热情招呼他们在大厅坐下后,耐心与他们作好解释,并第一时间帮他们联系好另一家只对湖北籍人员集中住宿的宾馆,又自己驾车送至该宾馆入住安顿好他们,才放心离开,让他们感受到岳阳人民的爱心与温暖。他心系群众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值班战友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对近距离接触被隔离观察对象的战友与同仁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他说分局党委和市民将重任交给了他们,就一定要不负重托,既要确保隔离观察人员绝对安全,也要我们自身平安无恙,为全市筑牢疫情传播防火墙,保证我们所有人都健康平安的回家。他们“疫”不容辞,使命在肩,他们选择逆行向前,用铁一般的意志铸就铁一般的防线。他们没有丝毫退缩、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地挺在前头。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必胜!而你们,会平安归家!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