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铭记英雄,不忘国殇
时间:2020-03-01 13:23: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0年春节,九省通衢的武汉,往日的繁华热闹象正常播放的电视机突然失声一般戛然而止。百里长街,恍若空城。像极了凌晨两点熟睡中的城市,只不过把黑夜调成了白昼。微风萧瑟,阴雨连绵,似乎老天也在为武汉正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而揪心不已。时空仿佛静止,只有不知疲倦来回奔忙在大街小巷的救护车,还在坚强地向世人宣告这座昔日国际大都市的铿锵心跳。

  封城中的武汉,了无生气,沉寂得好像每个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关注自己的呼吸是否顺畅,感知自己的体温是否异常。空气也仿佛凝固,生怕流动干扰到人们对自己有无感染新冠病毒的判断。只有长江依旧白浪滔滔,连绵不断,奔流向前。

  自古英雄多磨难!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遇到的巨大挑战和国家灾难,同时也注定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战场。

  隔离中的江城,却并非孤城,一直被爱的海洋所簇拥。

  从封城的那一刻起,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人员和物资络绎不绝地奔向武汉,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民英雄。他们中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信仰,构筑起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

  有果敢担当的科学家院士、挺身而出的部队官兵、忠于职守的人民警察、主动请缨的社区党员,有不计回报的卡车驾驶员、不辞辛劳的快递小哥、甘于奉献的平民志愿者、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建筑工人,更有贡献爱心的民族企业家和无数普通的老百姓、心系祖国的海外游子……最让人动容的还是那些用自己生命铸就肉身盾牌的医护人员。他们不计生死,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守护着国家的和平稳定和人民的生命安全,脸上那一道道如刀刻般的勒痕就像是保境安民的钢铁长城,牢不可破却又让人看了无比心痛。

  这感人肺腑的一幕幕场景,深刻地向世界诠释着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和“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无不让人感动得潸然泪下。

  落泪的原因是心生感动,落泪的目的是心怀感恩。如果我们的祖国是躯体,那我们每一个普通百姓就是细胞,而医护人员就是充当卫士的白细胞。其实,世上哪有什么“临危不惧”,只不过是责任在肩、信仰入心、担当使然。他们并非铜头铁臂、刀枪不入,他们也会害怕。不过,他们并非害怕被感染。他们的害怕是因为他们也是食人间烟火的凡夫肉身,他们也都有自己的牵挂,对父母,对孩子,对家庭。但是,身上的白色战袍让他们毅然决然暂时舍家为国,逆向而行,把对家人的牵挂转化为战胜病毒、保家卫国的无穷力量。他们无比爱家!然而,国难当前,他们更爱国!此时此刻,我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凯旋。

  青山处处埋忠骨!不断有感染者战胜病魔康复出院的好消息出现,却也不断有医护人员向生而死的噩耗袭来。面对他们的不幸离世,江河呜咽,草木含悲!从他们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无限逼近死神。“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们自己无怨无悔,却更让我们无数活着的人痛彻心扉。中国的发展需要英雄,人民的生活也需要英雄,英雄的精神必须得到传承。铭记英雄,不忘国殇!国殇守护国祚!国殇守护人民!

  战胜疫情后,党和国家一定会对英勇的医护人员进行大力表彰。“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所有“逆行”的人,都绝不是为了荣誉。但是,我们的国家和活着的人们都责无旁贷要做些什么来感恩他们对国家和平稳定的坚定捍卫和对百姓生命的坚强守护,为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我是一名普通教师,人微言轻,但仍觉使命在肩。个人提议在疫情过后,武汉市可以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入口竖立人民英雄纪念墙,把各省市和军队前来支援湖北和武汉(包括当地)的所有医护人员名字分省市镌刻在上面,让所有武汉人铭记!让所有中国人铭记!让所有活着的英勇的医护人员感受到国人的尊重和感恩,更让不幸离世的医护人员永远受到祖国和人民的怀念!让英雄之光照耀中华大地,照耀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抗疫胜利之日定为“2019新冠肺炎抗击胜利纪念日”。每年当日,湖北全省和武汉全市都要举行庄重肃穆的纪念仪式。拉响警报,为不幸罹难的普通百姓和英勇牺牲的医护人员默哀!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黎明的曙光即将来临,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也必将战胜新冠疫情。活着的我们一定会更加珍爱生命、爱护自然、严于律己、守望相助、勤奋工作、努力学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我们一定会紧跟英雄的时代步伐,接力爱国之心性、担当之勇气、应对之能力的中国精神!

  借用一句话:经千年颠沛而精神不散,历万种灾厄却涅槃重生。

  这就是屹立五千年而不倒的中华魂!

  市九中:任新宇

  2020年2月29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