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此心安处是吾乡  --赴平江县黄裴学校的支教老师郑玮印象
时间:2020-03-12 11:14: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唐忠明


  有位摄影师说过:如果你能在不完美中找到完美,你就能点亮自己,同时你也能照亮周围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312111353.png

  2019年8月31日,郑玮老师带着熠熠初心和满腔热情来到平江县南江镇黄裴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她用真诚播种希望,用爱心点亮孩子梦想。她用大手牵起小手,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山里孩子心田,踏实走在支教路上。


微信图片_20200312111359.png


  100多篇支教日记,见证郑玮的初心。郑玮是个有心人,来到黄裴学校支教,她就用笔记录支教中发生的一切。她在日记中这样写着:云朵飘过山峦,山峦一片青色;风儿掠过竹林,竹林一阵叶浪;鸟群飞过黄裴,黄裴一片生机;阳光照耀国旗,升起乡村的希望。100多篇《黄裴支教那些事》系列日记,记录着她在黄裴支教的小故事,真情感人。她每个周末要辗转于城市和乡村,县际班车、出租车、出租摩托接力才能到达。她经历了坐摩托车在崎岖陡峭山路熄火,险些跌入山坡;每天的用水都要去农户家提,一天十多次;快递没办法到达黄裴,取个包裹要到离学校十多里的镇上去,日用品也要去镇上去买;一周二十多节课的工作量,外加办公室主任的工作,更难的是面对从未任教的语文;白天有孩子们的陪伴,阳光灿烂,山景秀丽,那是最美的照片,但夜深人静,关上门,静得只剩下山中的虫鸣声和屋里的不知名的小飞虫,单调枯燥。她从喧嚣的城市来到寂静的乡村,选择了寂静,既来之则安之,把这里当故乡,抛弃杂念,心无旁骛,看到不易仍然昂首向前,保持旷达乐观的心态,她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每当回忆起这些,郑玮感慨说道,看到那一双双闪亮的满怀希望的小眼睛,我就会把这些不完美的艰辛变成一个个完美的故事,变成自己最丰硕的人生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312111504.jpg


  身在黄裴,心有诗和远方。来到地处偏远山区的黄裴学校支教,条件艰苦,教育资源和师资都比较缺乏,学生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开学第一天,郑玮就开始了家访,她中午访问离学校近点的学生家庭,放学后访问路途远的孩子家里。三个星期的时间她走访完班上所有孩子的家庭。家访路上有美景,也有囧途,她被强悍的挡路狗和俯地展翅冲过来的大白鹅吓过,在崎岖不平的山路摔倒过,也被路边阴森森的墓地恐惧过……学校用水困难,校门摇摇欲坠,没有班班通,课桌椅破旧了……这些她都看在眼里,也积极为黄裴学校鼓与呼,牵线搭桥,传递学校的心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许多仁人志士纷纷为学校慷慨解囊。通过郑玮的努力,改变了黄裴学校的面貌。


  家长赠诗,境高气自华。郑玮在支教过程中,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融入了黄裴的万山丛中。她阳光热情,一直感染着她的学生。农家孩子自卑、胆小,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学习兴趣也不浓厚,郑玮想了许多办法走进孩子心里,她自掏腰包买了许多奖品,从穿的羽绒服、戴的帽子、系的围巾到学习用品,还有孩子们最爱的草原牛肉干、饼干等,她总能找到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奖励。她支教黄裴学校的日子里,家长们都在说,这学期孩子们变了,学习主动了,早上就有孩子起来读英语,孩子读书声音洪亮,特别自信,完全不像农村的孩子。一学期下来,郑玮的功夫没有白费,她执教的班英语成绩从开学的平均60多分到期末平均90多分,还有两位孩子参加湖南省的英语配音比赛获得了一等奖……郑玮的支教,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誉,村民赠诗"雾浓景色美,境高气自华;今日园丁事,他年弟子夸;莫道乡野僻,君在万户家。"


  郑玮从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来到平江黄裴学校支教,把黄裴当成了第二故乡。她说,在黄裴遇见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一些仁人志士、一些令人感人的故事,这些都是风景中最美的风景。唯有努力不负初心,不负黄裴。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