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君山区驻村扶贫第一支书: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
时间:2020-03-16 10:33: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何瑶 方园 王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君山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敢逆行,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发展生产,力争做到战“疫”扶贫两不误。

3月12日,在凉亭村的吴茱萸中药材扶贫基地,经过前期工作分组,村民和贫困户们投入了紧张的春耕生产,有的在扦插新苗,有的在覆土浇水,有的在锄草施肥,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2.jpg

4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敬选有轻度脑力残疾,在驻村工作的帮助下,在基地种植了0.8亩中药材,趁着今天的好天气,他和村里的人一起来基地翻地、植苗。在防疫期间,村里组织50多户贫困户,分批到田间来进行除草、施肥、排沟,深沟排水。

许市镇凉亭村驻村第一书记蔡礼洪介绍,该基地以种植发展吴茱萸产业为主,种植基地面积80亩,通过流传土地贫困户房前屋后用地,把贫困人员“请进来”从事种植,把专业技术“送到家”带动贫困户分散种植相结合方式,包干到户,责任到人,解决了全村54户贫困户就业难题。在防疫期间,工作队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春耕生产,组织了54户贫困户到药材基地种植茱萸,进行春耕、松根、除草等田间操作,估计一年每户贫困户能创收5600多元。

3.jpg

“我们现在下到了5个种植基地作指导,保障这种产品的经济效益,指导他们怎么去操作施肥、除草之类。什么时候开始做。”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来的农技人员裴运锋说,他现场考察中药材生长情况,对种植户进行零距离指导,让他们掌握栽培管理要点。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君山区组织34个驻村工作组79名队员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组织指导群众复工复产,目前,全区2102户5438名贫困群众已经进行顺利生活生产和外出务工。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