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岳阳县麻塘万亩油菜绽放“美丽经济”
时间:2020-03-16 11:09: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是谁打翻调色板 泼出油彩喜乡农

岳阳县麻塘万亩油菜绽放“美丽经济”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彭会 黄怡

巴陵六万油菜地,十分美景是麻塘。疫情影响,宅家人数多,来赏花踏青的虽然没有往年摩肩接踵的情景,农家乐也没开张,但游客自带干粮前来赏花的不少,村民并没有抱怨疫情,心里都有个“小九九”。

麻布山村民张森阳,他的算盘打得活。去年一家种了19亩多油菜、收了3800多斤菜籽、榨了1200多斤菜油,毛收入12000多元,本来冬天是撂荒时节,结果人在家赋闲,油菜在田里疯长,第一次榨油就让他尝到了甜头。

  “五月初五尝新油,今年菜油准一流。”张森阳说,今年不仅在自家田里种满了油菜花,还把组里荒了几年的8亩地也种上了,一口气种了27亩。

麻布山村去年4000亩油菜为农户带来了130万元的收入,由31家农户组成的灵雾山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近万亩油菜,预计油菜创收会翻倍。“灵雾山”菜籽油商标吸引农户抱团发展种植。统一标准的高品质的土味菜油,让游客们纷纷下单,预约送货。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还带得走农货,更帮助当地农户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麻塘洞庭灵雾山云蒸霞蔚,峰峦叠嶂,古树参天,鹰咀山、桃花洞、太极湖、凤尾关等生态风景长廊自然连成一片,是紧邻岳阳市区“小南岳”,也是“锁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水陆公园。办事处瞄准近城优势,从生态环境治理入手,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优化景点资源,每年组织播下万余亩油菜花种,核心景区还种下了花期更长、香味更浓、观赏性更强的彩色油菜花,静待花期邀游客踏春赏花。暖春伊始,花势喜人,虽然满目已是处处“金浪”翻涌,美不胜收,但为了疫情防控,果断取消已在策划实施中的油菜花节。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春姑打翻调色板 泼出油彩喜乡农。人气与日俱增的麻塘生态环境,吸引游客收获美好心情,让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可谓乡村振兴的一次美丽的尝试。

1.jpg

高铁每15分钟一趟在油菜花海中穿过

2.jpg

麻塘洞庭灵雾山下宛如“聚宝盆”

3.jpg

白墙红瓦的民居、青黛远山、金黄油菜花是春姑娘打翻了“调色板”

4.jpg

游客趁油菜不注意,溜进去感受芬芳

5.jpg

千村欣卜榨新油,稻油精种乐乡农

6.jpg

金色的诱惑,开心的笑容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