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市井杂谈| 读山水
时间:2020-03-24 15:3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7.jpg


 □梅 实

 

  读山水读的是激情。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句名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世界之大,无处不美。我有个书法家朋友,一段时间甚是苦恼。恼什么呢?恼书法艺术进入了瓶颈,总上不了新的台阶,我对他说,我是书法外行,但我认为,你的问题既不是临碑,也不是习贴,而是到外面跑得太少,应该多读名山大川,尤其是古刹旧居,从中吸取精华。他听了我的话,连续在外跑了几年,也读了几年,果然其书艺突飞猛进,令人刮目相看。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广东不是有座观音山吗?观音山上有座观音庙。前几年,有人出了半边上联:观音山上观山水,求下联,谁能对出,有重赏。开始为五千元,后涨至一万元、两万元,前阵子是七十万元了。不是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吗?无数人挖空心思,冥思苦想,可再想也白搭。

  这看起来是个游戏,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山水是可以读的。而且是值得好好读的。

  读山水读的是激情。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句名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世界之大,无处不美。罗丹也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的,就说我们中国,名山名水实在太多了。泰山雄,华山险,嵩山峻,恒山幽,衡山秀;还有一说即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恒山如行,衡山如飞。除了这五岳,还有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到底有多美?你不去读,那是难于言表的。还有峨眉山、武当山、青城山、九华山、雁荡山、天柱山、龙虎山、庐山、张家界……无一不是风光旖旎,各有千秋。你若带着激情去读,这一座座山就活了,就灵动起来了。

  山如此,水亦如此。长江、黄河、黑龙江、淮河、大运河、黄浦江、湘江、珠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哪条江哪座湖不是写满了传奇故事,值得我们去探讨去朝拜去解密!记得2000年我约了几个朋友去九寨沟,九寨沟不属于大江大河,尽管他们都称之为海,可跟我们的水塘差不多。那个水清的呀!1991年我去贝加尔湖,贝加尔湖比我们的洞庭湖大九倍,沿岸还不足三万人。主人介绍,日本有个人工湖,水质非常清洁,人的肉眼可以看到四十米深。而贝加尔湖的水,人的肉眼看的可达四十点一五米。我不知道九寨沟的水可以看到多深,我感到它比贝加尔湖的水更纯、更清,湖底的石块、树枝都看得一清二楚。坐于岸边,凝视水中,好几回产生扑进水里的冲动,看过一回,终生难忘。

  读山水读的是文化。文化这东西,太广博太深邃了。中央电视台前几年总打一句广告:山高人为峰。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也好,龙也罢,都是人打造出来的。天下名山佛占尽。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山山神奇。道教也有不少,武当山、青城山、龙虎山都以道为主。我们岳阳境内的幕阜山、大云山主要也是道。过去讲佛道不同堂,现在讲和谐,不少地方也出现佛道同堂了,南岳衡山大庙,就是一边为佛,一边为道,热闹又平和。

  寺庙里的文化,充满了智慧。尤其是那楹联,多为告诫世人,如何处世做人,如何行善积德,如何尽孝尽忠,你读懂了她,就读懂了人生。先说四川乐山大佛。那大佛自然是举世闻名的,大佛不远处一座庙里有一副对联也很有名: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此联我后来在不少地方见到过,有的改动了几个字,北京潭柘寺弥勒殿也有一副一模一样,不知哪个后哪个先。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看过一本香港出版的书,介绍是乐山大佛庙里的,我只能以那本书为准了。

  四川峨眉山庙宇很多,其中最古老的应当是华严寺了,有了一千多年历史。我在华严寺转了一圈,回到家,什么都忘了,唯独该寺住持撰的一副正门联记得 清清楚楚:谁能把眼睛打开,看得清大千世界;到此须脚跟站稳,方可入不二法门。乐山凌云寺有副联也很有趣: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北,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月,观上观下,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

  张掖大佛寺有副对联也颇有意思:一觉睡西天,谁知梦回乾坤大;只身眠净土,只道其中日月长。

  杭州的灵隐寺我相信很多人都去过。那里面的好联太多了。这里只信手拈来一副:峰峦或再有飞来,坐山门老等;泉水已逝生暖意,放笑脸相迎。灵隐寺还有一联,相传为邓石如与住持应对: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1950年大年初一,毛主席请老乡齐白石到家里吃饭,齐白石一高兴,写了此联赠送给毛主席。可他将下联写成天是鹤家乡。后来他与著名学者、藏书家张伯驹谈起这事,张说,你写错一个字了。齐白石听后心里很是不安,好在毛主席也没提这事。再后来,有人又说,将云字改成天,更准确一些。现在,书法家们都写成天了。

  贵阳城隍庙一联,也颇具新意:站着!你背地做些什么?好大胆还来瞒我;想下!俺这里轻饶哪个?快回头莫去害人。

  安徽九华山严华洞联:清华真福地;庄严古洞天。

  河北承德水月庵联:山静尘清,水参如是观;天高云浮,月喻本来心。

  福州西禅寺联:翠翠殷殷,处处花花果果;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河南少林寺西坊联:双双玉井,碧澄冷浸千秋月;六六玄峰,翠耸光连万壑云。

  这类好联实在太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读山水读的是感觉。一座山,一条江,千百年来,它总是在那里立着,在那里流淌。我们去造访它,得有一份爱心,一份敬畏之心,才能找到应有的感觉。现在有些人,也喜欢出去旅游,可他们的做派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处拍照,回到家什么也不知道。依我说,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家里看电视看报。

  古人可不这样。还是说李白吧!他去庐山,写了一首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这首诗将他的豪放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几百年后,苏东坡也到了庐山。他也写了一首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按理说,老苏也属豪放派的,他老人家的词,就开了豪放一派的先河。可他在这首诗里,更多的是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我们看任何事物,不能只看一个方面或一个侧面,而应全面去看,全面衡量,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让我来评价,我更喜欢苏东坡这一首,因为这诗有哲学思辨,有更深层面的内涵。

  李白也到过我们岳阳境内的幕阜山。那是他一生中第六次来岳阳。李白专程去幕阜山,我猜想他有两个目的。一是去拜见老领导。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不是出了个安史之乱吗?当时皇室中大多数官吏纷纷南逃,其中工部尚书徐安贞、兵部左侍郎刘光谦、侍郎白琪、左丞相陈希烈四人结伴逃至平江,第二年,侍郎陆善经、李安甫也来加盟,于是,有“六相隐平江”之说。李白对这六人都非常熟悉。尤其是曾经当过翰林院院士、崇文馆大学士的陈希烈,可算是李白的老领导了,李白到了岳阳,自然要去看望他们;二是去拜访葛云、葛洪的仙坛。在当年葛云葛洪的炼丹井前,留下了绝句一首:闻说神仙晋葛洪,炼丹曾此占云峰。庭前废井今犹在,不见长松见短松。

  读山水感觉找得好的,在唐代还有一位诗人,刘禹锡。他站在岳阳楼远眺,还没到君山哩,感觉就来了: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在下认为,历代所有写君山的诗词,这一首最妙。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亲们,多出去走走,多读读山水,益处多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