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不误农时不负春——君山区今年将种植水稻32万亩
时间:2020-03-31 10:12: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彤 夏凌阁)春风拂地,万物复苏,当下正值早稻育秧时节,近日,在君山区柳林洲街道种植大户晏美军的育秧田里,20多名农户正在抢抓晴好天气,紧锣密鼓地整理秧田、摆放秧盘、盖上薄膜、疏通出口沟,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47岁的晏美军有着丰富的育秧经验,自2017年以来,他先后成立了福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优质稻产销合作社,拥有农机旋耕、催芽、育秧、机插机抛、收割、烘干等全套机械设备。“我们合作社采用机械化育秧,通过育秧流水线完成出秧盘,既省时省力,还节省秧苗。目前我们种双季稻500多亩,早稻育秧有20多亩,今天秧盘摆下去,再过20天左右,秧苗长到十五公分以后就可以进入大田机插。”晏美军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为高质量推进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君山区依托种粮大户和合作社为育秧主体,实现早稻育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为早稻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君山区农业农村局还下发了关于加强早稻生产的紧急方案,并指派五个指导组对各个镇办进行技术指导,为全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君山区作为岳阳市粮食主产区之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多措并举,狠抓全区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6万吨以上。“区委区政府对早稻生产非常重视,尤其是今年,区委督查室联合政府督查室,对各个镇办粮食生产面积进行督查,区政府还整合历年粮食收购结余资金150万元,对早稻集中育秧和农机购置进行补贴。”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英才介绍说。

据了解,君山区水稻种植面积达32万亩,今年计划种植早稻6万亩,目前有136个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点,现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3.1万亩(可插大田面积)。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