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携手抗疫“为爱发声” 岳阳市十五中花式“云德育”
时间:2020-04-01 19:35: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孙丽芳)“天南地北,四海八荒,相逢荆地,以仁心,济医患;历经千帆,捷报频传,英雄凯旋,春已至,送君还……”近日,近1000条“代入感”十足的标语通过网络,在岳阳市十五中的师生当中热传——这是岳阳市十五中自2月中旬以来,在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中持续开展了1个多月的“携手抗疫、用爱发声”主题教育活动。

  十五中通过主题征文、诗歌朗诵、音视频比赛、标语大赛、在线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花式“云德育”教育,讴歌和赞美英勇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基层党员干部等先进人物事迹。

  “何雨涛同学情感细腻,文笔铿锵,朗诵走心,美中不足的是口腔没有完全打开,音色呈现略扁平,今后可以尝试练习‘提打挺松’的口腔控制状态……”指导老师肖玉洁对每一篇朗诵音视频作品,都会进行在线详细解读和评点,让学生通过反复练习,在参与过程中提高表现力和把控力。

  在众多音视频朗诵作品中,403班学生游若兮朗诵、编辑的视频作品《你有多美》,深情款款的声线和感染力十足的画面打动了许多人:“那夜病魔袭来,你忘记了安危,在最险要的关头,是你把我夺回……”

  岳阳市十五中艺术教研组组长涂超透露,在朗诵、音视频部分的展示活动中,全校的指导老师对参与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在线指导,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给学生提高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帮助学生提高艺术审美和专业水平。

  “只愿你们荆生今世,粤来越好”“狗不理腾腾的热气飘进峡谷的每一个角落,津人们暖暖的善意打开恩施每一扇病房的窗”……高二388班、390班两个班级PK进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标语大赛。1000条标语里,洋溢着84名学生假设自己是湖北市民、模拟送别各地医疗队时演绎出的浓浓情意。语文老师莫兰说,两个班级的学生脑洞大开,共写出了近1000条形式各异、内容不同的标语,用流露在笔尖的深情感谢这些英雄。

  384班在钉钉软件上举行的“为爱发声”主题班会上,384陈誉文、李萌昊线上“连麦”,表达对警察、医院建造工人等“逆行者”的敬仰之情:“原本这并不是属于你们的战场,但你们却义无反顾,带头冲锋。在张牙舞爪的病毒面前,你们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384班班主任孙美莲介绍,钉钉上的“特殊班会”,全班学生全体参与,或朗诵一首诗,或写一段感言,呈现了一堂别样的生命教育课。

  岳阳市十五中校长宋卓辉介绍, 对于学校来说,德育无小事,德育更是教育之首。“携手抗疫、用爱发声”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围绕学校以“仁德雅韵”为核心的“仁雅”德育体系,在全民参与抗疫的这个特殊时期,借助微信公众号、美篇、钉钉、微信等“云平台”,创新德育教育思路,将抗击疫情转化为“空中德育课堂”,沿着情怀、温度的方向进行主题设计,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师生全面参与,大量优秀作品涌现,尽显学生才华,真正达到了“为爱发声”的初衷,引发了学生对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深层次的思考,起到了“仁雅”育人的目的。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