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长岭炼化巧用工艺“便宜货”变创效黄金
时间:2020-05-19 09:53: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张勇)“按照产品当前市场的价格差计算,我们这岗位每小时可为企业增收4000多元,各指标得盯紧。”5月13日,长岭炼化重整副片区长陈国兴一早就来到装置现场,与岗位操作员交流增产发泡剂的“招数”。

  柴油加氢裂化装置(FD2G)产出的轻汽油组分轻、苯和芳烃含量高,可引入重整装置再加工,或者作为乙烯裂解料出厂。近期,长岭炼化重整装置运行负荷大幅提升,“吃不下”FD2G的轻汽油,而目前乙烯裂解料市场价格和需求低迷,直接出厂乙烯裂解料,影响整体生产效益。“把产品从低价值向高价值转化,生产效益才会更理想。”陈国兴立即组织技术团队进行专题研究。他们分析发现,FD2G轻汽油中异戊烷含量高,是优质的发泡剂原料,且市场发泡剂需求量大,价格稳定。

  该公司综合评估运行项目和闲置设备,将原本进入报废阶段的原汽油选择性加氢装置原料缓冲罐重新取证,作为轻汽油分馏加工前的进料罐,增加少量管道,巧用现有工艺,短时间“拼凑”改造轻汽油临时脱苯项目,将FD2G轻汽油加工成发泡剂及汽油调和组分。连续一周记录显示,长岭炼化发泡剂产量增产约3吨/小时,且副产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分,不但为解决了该产品的价值转化,还为企业高标号汽油生产提供有效的调控手段,轻汽油快速从“便宜货”转变成了创效黄金。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