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市疾控中心发布警示:雨水连绵细菌易滋生 阴雨天防病指南
时间:2020-06-23 16:34:0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20200512182332_23ba9409f1026280bb72be0344704524_1.jpeg  

  未来三天,岳阳仍是雨水天,空气湿度大,易滋生细菌。在湿热天气里,人们更易患上肠胃不适、皮肤病等疾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夏雨季节最适宜霉菌的生长繁殖,霉菌毒素可以引起人体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致畸、致癌,以及使体内遗传物质发生突变等。在饮食上,市民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日常饮食一定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须回锅加热,冰箱里的食物不能存放太久。少吃肥腻、甘甜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酗酒,因为饮食没有节制、肥腻味甘的食物吃得过多会加剧湿热蕴结于脾胃。日常饮食首推清热祛湿、健脾和中的食物。冬瓜、绿豆芽、苦瓜等能清热,薏苡仁粥、赤豆粥等都是这一季节不错的选择。要格外注意食品的卫生和新鲜度。这个季节食物很容易霉变,误食霉变食品易引发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家中最好常备藿香正气水,如出现四肢沉重、嗜睡等现象,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