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东塘镇 “金字招牌”村村响
时间:2020-07-09 11:01: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东塘镇赛美水库航拍图。郭雨滴 摄

赛美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丰寿在采摘黄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郭雨滴 梁墨源)“赛美桃、湖湾柚,尚书稻虾满口肉;白雁李、坝桥菜,石涧鲈鱼惹人爱……”近年来,湘阴县东塘镇流行起这样一句顺口溜。该镇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做好、做优、做特果蔬、中药材等产业擦亮了各村“金字招牌”,同时注重将特色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动能,以实实在在的增产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赛美村位于赛美水库旁,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桃花源”。4年前,长沙退休职工丰寿经东塘镇招商引资来到该村,成立赛美生态家庭农场,目前农场500亩果园内已遍布黄桃、油桃、冬桃、李子、砂糖桔等20多个品种的水果,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以水果为媒,东塘镇为农场争取10万元资金,引导其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建设水果保鲜和游客休息等服务设施。“配套设施建好后就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带动更多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啰!”丰寿告诉笔者,农场现已成为该村产业扶贫基地,对接1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就业和入股分红3种利益联结方式,每个贫困户预计每月可增加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收入。

而在坝桥村徐记海鲜蔬菜基地,350亩蔬菜实现了绿色无公害的标准化种植,统一品牌推广,产销两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柏皇在政府的帮助下参加培训,学习蔬菜标准化种植,目前,他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达2万余元。据了解,2017年,徐记海鲜与东塘镇联合建立徐记绿色蔬菜扶贫产业基地,从110户农户和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350亩,以订单收购、入股分红、解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2018年和2019年,该基地与东塘镇两次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协议,分别对接扶贫对象236户711人,105户305人,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东塘镇以调结构为目标、补短板为抓手,积极引导各村围绕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截至目前,该镇所辖10个村(社区)“一村一品”各具特色,形成了蔬菜、桃子、西柚、稻虾等一批特色种养殖业,提升了土地的使用效益和农业附加值,带动近万户农户、1000余户贫困户参与。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