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岳阳县:消防指战员手推冲锋舟 转移被困群众2299人
时间:2020-07-11 23:44: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 通讯员 秦淑云)7月8日,受连日暴雨的影响,岳阳县部分乡镇因河水上涨,多处民房进水,道路损毁严重,村庄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当地迅速展开救援。

下午5时,在岳阳县新开镇共和村大塘片,大量洪水不断涌入村民家中,许多村民家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损害,当地消防指战员迅速行动,投入到转移群众中来。

当消防指战员赶到被困群众陈奶奶家时,两位老人正蜷缩在用石头和木板垫高了的床上,家具全部被洪水浸泡,因老伴身体瘫痪,陈奶奶十分担心,不肯转移。

消防指战员劝阻陈奶奶坐船离开家里,她不断拒绝,“不去,我们不方便。我家老头子瘫痪了,他过不去。”

“我们方便呢,等下我们把他一起抱过去。您放心吧,我们来肯定会把你们转移出来的。”

经过一番沟通后,消防指战员通过背、抱、搀扶等方式,将陈奶奶和老伴安全转移至冲锋舟。

据了解,经过接近两小时的救援,共和村大塘片60余户被困群众陆续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晚9时,消防指战员们又接到报警电话,在麻塘办事处畔湖新村刘家组、新桥组,最深水位达1.5米左右,需要立即转移群众,其中还有一名孕妇,情况刻不容缓。

怕遗漏任何一人,村干部和消防指战员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要村民做好准备,抓紧撤离。

消防员一边检查一边一遍遍喊着:“有人吗?喂……”

“还有!还有一个五保户住在最里面呢?”村干部赶忙告诉消防指战员。

五保户住在村庄水最深的地方,消防指战员手牵着冲锋舟牵引绳,在水中艰难行走,短短二十几米的距离,走了十几分钟。

接到老人后,消防指战员立马往回走,并接上沿途的村民。

“等一下!还有一个孕妇!”在行进到一半时,村干部立即提醒。

小心翼翼接上孕妇,消防指战员拿出干衣服将船边上擦干,让孕妇坐好,提醒她小心滑倒。

历经150多分钟,8次在激流中往返来回,消防指战员成功将被洪水围困的70余名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在此次暴雨洪灾中,岳阳县干群合力,已成功避险365起,分散安置332人,转移2299人,无人员伤亡。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