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庚子长江君山垸防汛日记
时间:2020-07-21 23:30:05 来源:


QQ图片20200721232543.jpg


庚子五月廿二日,公元2020年7月12日,阴

长江生水患,奉命上大堤。恰值朝食,防指急令,速撂竹箸,草备行装,一衫一裤一鞋一靴一帽一蓑衣。

途中,总思忖:水位几何?当如何防?支书得力否?村民齐心否?

及堤,遥望一江阔,滔滔浊水流,树梢牵浪舞,待泊是沙舟。

三家店村,岳阳市君山区一行政村也,处长江之滨,史上以江弯水急险多著称,此次市场监管局之责任区。皮肤黝黑者,支书万远君也。帐篷里细解任务:全天候,大堤上,或巡逻,或值守;或监督,或力行。

日暮,支书引吭而呼,众人速齐,皆着胶靴,或取竹棒,或持铁锹,下得堤坡,成一字状,踏田泥泞,前行,细察。无管涌,吾心初安也。支书心细,置标识于可疑处,嘱巡时频察。

是夜无眠,数度出帐听风察水,问巡监工。


QQ图片20200721232440.jpg


庚子五月廿三日,公元2020年7月13日,晴

夜阑时分,骤起凉风雨若倾,帐蓬似踏马蹄声。吾当值,略悚,尤忧巡堤志士着雨衣否。

雨霁初阳出,巡堤又启。众村民,或老或少,或男或女,田间一字开,精气陡然来,在严肃活泼中前行,一去一回,间一时辰复之。令吾敬,尤两老叟,精神矍铄,笑刻纹间。支书、巡长与吾亦列队中。

及日暮,支书又呼,站队列,明纪律,提要求,讲安全,再启排查:散浸细察之,水清乎?带泥乎?密度几何?水量几何?临玉米地,高过人头,因忧青苗有损、农民不易,遂与支书、巡长共商,不伐,以棍分拨辟数条巡逻道。

期间,督查颇力且频,尤赞督查资料心细若针,如,两小时一巡堤之记录须整时,或左或右几分钟亦不许。须有度,谨防催生资料防汛之形式主义。

近子时,骤雨无约而至,因田间无避所,皆成落汤状。此夜,吾小憩约一时辰,余时无眠,取书飨己,与汛为伴。



庚子五月廿四日,公元2020年7月14日,晴

晨曦初至,风犹带凉意,促促下堤观水位,延续昨日之退势,降迹分明。跌势初定?慎乐。

然, 凉风犹未享,喷薄出骄阳。顿思量,愿以我汗一升换逝水万方。

向阳,迎曦巡堤去!玉米地里似有人头攒动,摇手大呼,乃值晚班者正巡逻,巡长柴劲、参长际松、组长陈新纷回应,戏称苞谷地里看丰收。

午时,帐逢似火炉,心欲睡而汗不止,辗转几许,索性长堤信步,既观水貌亦巡堤。

全天规定动作依旧,无惊亦无险。


庚子五月廿五日,公元2020年7月15日,阴

水缓逝,心未安,帐中风急催人早。掀帘而出,惺忪睡眼中一袭红衣亮眼眸,邓氏红艳也,正淘米熬粥。君不知,此女子昨日犹领党员娘子军巡于田头。

片刻,一串咯咯之笑声,若银铃悦耳,此乃陈氏冰之标志。其与邓氏同司务,事后勤,一日三餐、帐篷内外均井然。

众人皆夸,三家店之双花也,平素分司妇工与扶贫,汛季不输须眉。

正所谓:

巾帼从来多壮志,堤防才下入厨房。

纵然背浃无停歇,汗袭双花分外香。

一日之堤巡由此始,能无欣乎?岂不效乎?


庚子五月廿六日,公元2020年7月16日 ,阴

伫立三家店,遥望岳华村。两村鸡犬相闻,营地遥相呼应。

周平,市场监管之所长,恰值岳华,司巡长。每日堤巡,吾数度往返两营间,有心造访平,均未果。

今朝赶早,借巡堤欲访。不巧,平亦巡堤,遂候之。隙间趁机而窥岳华营:无生活用水之源,平素自他营相借;无空气调节之器,时值大早,帐篷内外温差恐摄氏有3度。平能适乎?

一刻许,平归,老远而呼。粗看,手持铁锹,裤着黑泥,衫带清风,一矫健农夫貌;细观,皮肤黝黑,尤见双臂黑白有道,似非裔男儿。与平面江而立,谈笑皆言汛,夸扬总是情,尤夸区镇组织有方、村民执行有力,言辞间尽透敬意。

时不宜久,临别,就食品安全等当前事宜简而商之。

是日, 水虽缓逝,犹收近日之雨讯,心未敢懈。


庚子五月廿七日,公元2020年7月17日,阴

五更,东方若亮未亮。

涛声依旧,风惊而起。长堤望水水如烟,上善如斯已广传。数日来,频遇仁礼之举,今择二三歌之:

个协,乃私营业主之娘家,市场监管局一纸倡议,善举纷至沓来:区米业龙头之法人赵新华,慰勉护堤诸志士,满车香米寄情怀,引得众村民交口赞之;龙先生超云,深知长夜巡堤苦,泡面一车营帐堆,然谦称“来迟了”,突显君盛建筑之仁义文化;家门立云,钱粮湖分会之长,承袭抗疫之风范,再领众会员穿梭于长堤。

医者,仁心也。降暑、驱虫、清瘟与血防诸药,本来应置阴凉处,此际挪窝营帐中。义诊常有,把脉听心律,轻伤简处之。盛赞医德之余,更颂人民医院人民办之制度优势。

上游雨急,催生昨日涨势。巡堤、排查、察险,无一松懈。


庚子五月廿八日,公元2020年7月18日,雨夹晴

今日之天气,与孩童无异。

朝。长江之上,阴风怒号,骤雨倾盆,近观若箭,遥望如烟,初来万鼓齐鸣,归去丝弦轻捻。刚生惬意,然忧汛重而速去之。

午。日正中天,风平气闷,长堤若烫,江水如温。欲憩片刻,惜帐似蒸,坐卧不宁,索性巡行。

暮。正值交班,排查待启,西边天低,似龙吸水,刹那之间,骄阳遁形,雨注如箭,复朝景象。

然,天常动,吾心不动,正是:

但听滔滔涨水声,堤防当固我先行。

只缘堤在家方在,续写市监家国情。


庚子五月廿九日,公元2020年7月19日,大雨

帐外倾盆帐内涓,大江逐浪接长天。

化成焊液漏来补,我愿推波解泊船。

雨无歇,方知凡人之不凡:

刘灿春,五十有三,因敏于行、工于技,人称“建工”。汛情伊始,身心俱入,搭帐立灶、牵线照明、巡堤排险,无一不为,似黄牛不知倦,纵然夜巡,亦不忘五更起而备粥。

陈新,司组长之职,正值芳华,支书委以晚班之头,自始至今无怨亦无悔。又兼调度之事务,遣工排班,联络村民,保一日三班之巡不误。尤赞其担当有法,尽显为人之高。

数日来,村干王奇、丁德友、周大龙虽未提及,只缘各有千秋,留与下回细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