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他们 守护一方大堤的坚强卫士——广兴洲防汛抗洪走笔
时间:2020-07-23 20:00:05 来源:

小暑一来,大雨,暴雨,大暴雨在岳阳大地连番“轰炸”,沟满、塘满、湖满,人们都着急了。湖区人是受够了水患之害的,这次洪水来者不善,何况电视新闻连番报道,我不免去家乡长江大堤看看汛情,让心里踏实。


图片1.png


一天上午,雨过天晴。我们几人相约在广兴洲镇天长街,然后,沿四支渠风光带往东来到长江岸边,踏上长江抗洪大堤,眼前一亮,江风送爽,极目远眺,水天一色。堤边芦苇没了尖尖,杨柳树穿上了白色衣裙,一头碧发散落水面,迎风挡浪。江水已漫上堤坡半腰,调皮地打着漩涡,不知疲倦的滚滚东流。堤上三里一连,五里一营,所到之处红旗招展,党旗辉映,看,那迷彩帆布的防汛篷上红色横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格外醒目,如同野战营地一般;瞧,走在堤上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佩戴红袖章的防汛队员,似乎就是那威武不屈的战士;还有那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愿者巡逻女汉子,飒爽英姿,好不气派。哟!我涨知识啦,抗洪也现代化了。堤外是混泥土六方块铺面,微风吹来,江水拍打着堤岸,激起晶莹透亮的浪花;堤上常年硬化加固,水泥马路畅通无阻,夜晚,堤上堤下照明灯光闪烁,亮如白昼。细看堤下坡脚,杂草早已清除,挖出了一道道散渗的滤水小沟。一村民告诉我们:“别看这小沟,作用可大哩,防汛队员可根据水的清澈与浑浊程度来判断水的质变,是管涌,还是正常渗漏”。嗯,难怪,就像医生把脉,方可对症下药。不远处,防洪物质运输车辆、挖机、吊机、船舶己到位待命,以船当仓,哪里需要船到哪里,防汛物质到哪里,真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图片2.png


现代化抗洪令我浮想联翩:忘不了,家乡广兴洲地处长江岸边,北到洪水港与许市镇毗临,南到荊江门与岳阳监狱相接,堤岸沿线从北到南约10多公里,独挡一面,地势险要。我清楚记得那时堤身瘦弱,险工险段多,加之防汛物质匮乏,每到汛期担惊受怕,期盼老天爷争气,可是洪水偏偏肆虐,正如联合村防汛队员张志华所说:“防汛抢险这是躲不了、逃不过的事。”是的,洞庭湖的麻雀是吓大了胆的,湖区抗洪抢险,见怪不怪了。尤其是广兴洲,抗洪抢险能人多,劲头足。人们难忘的是1996年的那次抗洪抢险,说水大,其实与今年水位不相上下,只是那时长江大堤矮小,体弱多病;加之大堤渗泡时间长,从劳力上堤到下堤足有两月之久。我记忆尤新,正值暑假,年轻男老师都上堤防汛,我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防讯抢险整整一星期,吃住在堤上,白天烈日暴晒热不可耐,时不时洗个冷水澡图个一时清凉,晚上蚊虫叮咬难受,两班倒值守夜睌难熬。睡的是晒垫撘的棚子,堤面是砂石路,坑坑洼洼,督查的摩的、边三轮来往穿梭,呼啸而过。站在堤面,伸脚可撩到水,低的地方洪水已满过堤面,险象环生,但广兴洲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诚,不放掉任何一线希望,及时集结劳力,在大堤上面迅速筑起了子堤,水涨堤高,人在堤在。并作好两手准备,垸内老弱病残统一疏散到山区学校,以防不测,更为可贵的是伏子洲堤段原长富村村民舍生忘死,排成长龙,奋战在激流中,面不改色心不跳,那场面振憾人心,感人的事迹在当时央视一台新闻联播中播出,鼓舞人心。广兴洲人民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最终战胜了洪魔,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1998年的特大洪水,广兴洲人毫不畏惧,迎战洪峰,喝令洪水让路,又一次战胜了洪魔,平安度汛。广兴洲历来有个好传统,每年成立防讯抢险应急小分队,从各村选派思想先进、作风过硬、经验丰富、懂水性的精兵良将(俗称敢死队),值守涵闸、险工险段,处险排险,确保堤防万无一失。后来国家特别重视长江大堤的建设,拨巨资加固大堤,退耕还湖,保持水流畅通。


随后,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访了联合村防汛连,对该防汛连“排险处险,守护家园”央视报道加以点赞,以表敬意。队员们士气高涨,群情激昂,村党总支书记羿昌曙兴致勃勃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我们,央视记者来我连实地釆访,深感荣幸;还有部门、企业界人士来一线指导慰问,我们感到莫大欣慰!”村主任李新阶告诉我们:“我们连将会继续努力,目前,抗洪抢险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我们仍将严阵以待,树立抗大洪、防大汛的思想准备,直致取得抗洪战役的最后胜利。”确实,防汛抢险,广兴洲在行,名不虚传。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