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联墨依依飘岳麓   清泉汩汩沁师心
时间:2020-07-26 14:28: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联墨依依飘岳麓   清泉汩汩沁师心

   ——湖南省楹联教育种子名师孵化工程培训班参培有感

  7月19日-22日,我参加了湖南省楹联种子教师培训活动。细细回味这次培训,如饮清泉。

  先说第一甘: 专家团队“联墨双优”。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鲁晓川先生和秘书长郑铁峰先生都是全国“联墨双优”百名楹联书法家,都是德艺双馨的先生。

  一联知境界。鲁先生的课堂导入联“吾体甘于足下面,此心鉴在水中央”,郑先生的“厚德于人烟消云散,微恩及己刻骨铭心” 不就是明证么?鲁先生的梦想是振兴湖湘楹联文化。且看他本人填词当众吟唱的《我们都是堂堂湖南人》: “谁在三楚大地发天问,长留浩气蒸云梦;谁在千年黉宇播火传薪,大道南来一脉承;谁在板荡神州扬楚风,经世致用肆外宏中;谁在芙蓉国里重圆梦,迈开脚步更从容······我们都是堂堂湖南人,先贤足迹脚下延伸。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弘扬国学振国魂!” 我坚信: 世界上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一无所获。郑鲁两位先生在20日晚上的楹联笔会上,泼墨挥豪,创作了十几幅作品。在21日的联欢晚会上,两位先生又陆续送出一些墨宝,逗得学员们兴奋不已,纷纷找先生在《湖湘楹联百家》上签名。

  浅说第二甘:  “星城”教研氛围浓厚。22日上午,两堂楹联教学示范课。一堂是《声律启蒙·一东》,一堂是《趣识对联》,分别由张卉玲老师和袁一婷老师授出。评课环节,长沙市语文教研员段晓宏老师提出疑问: 对联韵律是直接教给孩子们还是让孩子们去领悟,不知哪种方式更好?怎样在玩玩弄弄中学对联呢?两位老师的课异彩纷呈,共同演绎了楹联的典雅美。

  对于我来说,三天的培训时间太短,幸好我有《中华对联通论》,也有楹联微信群,还关注了“湖湘楹联”公众号。楹联作为“非遗”,种子教师的责任是“口口相传” “笔笔相承”,传承好中华楹联文化基因,为下一个文学高峰的到来尽一份绵薄之力。

  岳阳楼区北港中学 张春华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