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持续高温,医院急诊科接连收治中暑病人,医生提醒:中暑高发需做好防范
时间:2020-08-06 14:09: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u=1421975005,1655184928&fm=26&gp=0.jpg 

  随着气温持续飙升,岳阳进入“烧烤模式”,岳阳城区各大医院收治的中暑患者也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应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出门要采取防护措施,防止中暑。

  医院急诊科接连收治中暑病人

  近日,一位工人被人抬着进入市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快救救他!因为中暑头晕,他刚从脚手架上掉下来了!”

  正是因为顶着明晃晃的夏日烈阳,在36℃高温的炙烤下,因持续作业多时,出现中暑症状,感觉头晕、无力,却还想咬牙完成工作,但没想到竟然一不小心从作业架上摔下来,幸亏不高,不然命都保不住了。这位40岁的男性患者,看着身强力壮,此刻却躺在担架上呻吟不已。检查发现,他多处肋骨骨折,胸椎、腰椎骨折,肺挫伤。随即,他被转至骨科,进一步接受手术治疗。

  “中暑这么严重还硬撑着,高温作业的工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轻声感叹道,高温飙升,持续暴露户外的工作者,经受着巨大的考验。这几天,我们接连处置了好几起中暑急诊患者,还有这样因中暑引发的摔倒,都是附近工地作业的工人。”

  急诊患者较之前约增长50%

  8月4日,市一医院收治的急诊患者较之前约增长50%,尤其是心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门诊量增加近两成。

  易峰主任介绍,中暑是在暑热天气、湿度大、无风的环境条件下,主要表现以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通常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上述三种情况可顺序发展,也可交叉重叠。其中,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较高。老人、儿童及有基础性慢性病者易发,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中暑症状,要立即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适当补充一些水分,或用湿毛巾敷在头部和躯干,用冰袋放在腋下以起到降温作用,也可用酒精擦拭身体,酒精蒸发吸热降低体温。对于重症中暑病人,须立即送医院诊治,千万不要以为中暑是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会危及生命。

  露天作业应尽量选择早晚工作

  易峰主任特别提醒,夏日露天作业应尽量选择早晚工作,避开10时至16时这一时段在阳光下长时间行走或运动。要做好防护工作,戴上遮阳帽,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并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清凉油等常用防暑药品。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饮食方面要注意补充鱼、肉、蛋、奶和豆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矿物质元素的饮料。

  本报记者 李弈萱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