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平江县抓住“六个关键”从源头治理“扫黄打非”
时间:2020-08-12 17:48: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黄振) 8月12日,平江县“今日平江”官方APP发出“扫黄打非”宣传内容,县“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迅即将链接发到全县“扫黄打非”工作群,要求群内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分管负责人迅速转发到村、组群和单位干部职工群,组织转发传播,并截图反馈至县“扫黄打非”办。这是该县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扫黄打非”,从源头治理“扫黄打非”的一个生动侧面。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辖24个乡镇,是革命老区县和文化大县,“扫黄打非”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形势比较复杂,全面监管很难到位。为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该县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本县实际,抓住机构队伍、宣传教育、生产销售、物流快递、网络监管、联防联治六个关键环节,从源头治理“扫黄打非”。

平江县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县建立了571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工作网络,配备了专职、兼职和群众志愿者三支队伍,牢固把控“扫黄打非”主阵地。该县在县内媒体平台开通了“扫黄打非”专栏,不定期刊播“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各乡镇在城区、集镇、主干公路、机关院落、村社区等重要位置设置宣传栏、宣传牌、宣传标语3000多块;利用“3.18”“4.23”“4.26”等重要时段和文化“三下乡”、“扫黄打非”五进等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关“扫黄打非”内容的文艺节目、宣传册、微视频、微电影等进行宣传传播,提高干群知晓率、参与度和支持率。

该县每年召集全县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开展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和业务培训,不断规范经营业主的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县“扫黄打非”办组织县“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工作人员,以五项行动为抓手,加强对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经营门店和游商地摊的巡查监管力度,严把生产销售关,今年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79份,清理游商地摊18个。

该县利用电商企业、电商协会和物流快递企业、物流快递协会集中在县电商产业园的这一优势,组建了县电商产业园“扫黄打非”工作站,制定了寄递环节“扫黄打非”各项制度和出版物、彩印包装货物上网上线的审核把关制度,充分发挥工作站和协会的监督管理作用,各电商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对协会递交了加强“扫黄打非”监测的承诺书。

平江县“扫黄打非”办牵头,组织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科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黄”“非”现象的日常监测、打击处置。指导县自媒体协会建立“扫黄打非”网络监督站,对县内自媒体平台与网站进行“黄”“非”内容巡查与线索移交,动员县自媒体平台负责人与县自媒体协会签订了遵纪守法协议。

该县在前期与岳阳县、临湘市、通城县、修水县建立“扫黄打非·南岭工程”联防联治机制,与浏阳市、铜鼓县等19县市建立“湘赣边区联防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动员县内边界乡镇与毗邻县市接壤乡镇进一步签订了联防联治协议,构筑起“扫黄打非”协同防护网和安全屏障。

通过源头治理,该县“扫黄打非”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皆有“精兵强将”把好关口,既让专业队伍在实践中淬炼了本领,也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开创了平江“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全县出动巡查人员3000多人次、车辆680余台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200余家次,共查处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各类案件85起,查缴违规编印的内部资料3600册、非法出版物23500册、没收码书码报资料3万多册(份)。今年该县申报的“网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已成功被省“扫黄打非”办和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还有一件较大案件正在收网待申报。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