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通过“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14 11:30: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严把“首厕”过关 确保改厕实效

云溪区通过“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一分钱也不用花,政府帮忙实施农村改厕,没有一丁点儿臭味,比原先的蹲坑茅厕好多了,真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事,让人心情愉悦。”近日,云溪区云溪街道青石村村民李亚平家中完成厕所改建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云溪区通过“厕所革命”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推动农村面貌大变革的一个美丽缩影。

小小厕所,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系着文明。过去,农村的旱厕、单格化粪池臭气难闻,尤其到了夏天蚊虫肆虐、蛆虫乱爬,群众上厕所极不舒适。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开展以来,云溪区委、区政府“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生大事来抓,出台了《云溪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区改厕工作动员会,做实了厕所数据信息摸底调查和录入工作。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先后多次赴改厕现场调研督导。针对初期的不会改、改不好、质量无保证等问题,该区积极探索推行“首厕过关制”,建立了一套质量标准、推进流程和管理体系,确保了农村厕所改(新)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首厕过关制”要求每一个厕所改(新)建都必须达到规定标准、符合村组实际情况,同时严把厕具关、队伍关、施工关、验收关,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同时坚持以第一个改(新)建的厕所为标准、为示范,逐户逐厕推进、逐组逐村覆盖,确保使改造后的厕所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每个组首厕改(新)建完成后,组织周边群众现场参观,让群众看到效果、转变思想、激发积极性,真正让群众建得起、用得好、放得心,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该区采取“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的方式,每个村选一个群众基础较好的组作为示范组,率先启动厕所改(新)建工作,在示范组厕所改(新)建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才能推进一个村的改厕工作,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循序渐进、有序覆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该区还把厕所革命与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与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通过厕所改造,达到“无臭味、无蝇蛆、无乱排”的标准。特别是经三格式化粪池排出的污水,部分农户再做小湿地进一步净化,部分村组用管网连接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送到集镇污水厂处理,达标排放要求,不再污染周边环境和水源;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厕所革命较好解决了这一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实效,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文明农户评比,主动拆除旱厕,涌现了一批区级美丽庭院、美丽屋场,八一村、路口村、白泥湖村等先后被评为省、市级美丽乡村;与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相结合,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改善了如厕环境,闻不到臭味,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从蚊蝇乱飞的“旱厕”,到家里干净亮堂的卫生间,云溪区厕所革命为农村生活带来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变化。2019年,该区高质量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8014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目前已改(新)建的卫生厕所运行管护良好,群众满意度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幅提升了乡村发展“颜值”和农民生活“品质”。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