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一门一窗一网” 省时省力省心
时间:2020-08-14 11:39: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琳娜)7月16日下午3点,平江县伍市镇的杨女士在家门口收到了一份快件,这是她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选择邮寄方式“下单”,于15日从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邮寄出去的证照和印章,她感慨:“真没想到,如今在政府部门办事,也和在网上买东西一样快捷方便,不见面也能办好事,省时省力又省心!”

这是平江县自2019年以来,以搬迁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全面跨入“一门一窗一网”时代,让办事群众享受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平江县以让百姓“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致力破解百姓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的县(市)。

今年疫情期间,为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平江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线上功能,推行“预约弹性服务”“审批不见面服务”“减人不减服务”等九项举措,竭尽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群众要事急办保驾护航。据不完全统计,在2月10日—4月7日疫情防控紧张阶段,平江县政务服务中心线上接待企业、群众业务办理达上万人次,网上受理业务1000余件,帮代办服务300余人次,切实做好两手抓、两手硬,让“一门一窗一网”在特殊阶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当前正处于全面小康突破阶段,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的重要举措,如何更好地推动?平江县再次整合“一门一窗一网”服务功能,集中发力,让政务服务功能向乡镇、村(社区)延伸、下沉,逐步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

小陈是一名网上冲浪爱好者,对家乡各类政务新媒体一直很关注,通过平江县政府门户网站了解到了“平江政务”公众平台,在一次接到社区要求居民补录身份证指纹信息的通知后,便尝试着在“平江政务”公众号上进行了一次微信取号,登录、注册、点击预约后,便收到了预约成功通知,第二天,他按照预约通知顺利办理了指纹补录,这让他欣喜不已。其实,在“平江政务”公众号和平江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不仅仅有微信取号,还有网上咨询、全程网办、预约取号等功能,已有1017项网办事项正式上线运行,其中涉及乡镇、村(社区)两级权限服务事项121项。今年,特别推出“5+2”无休日预约办,办事群众可通过平台预约双休日办理业务。后段,该平台将陆续推出更多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分批分步落地见效,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服务。

目前,平江县村级(一门式)全覆盖办理事项目录已经梳理完成,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经延伸到24个乡镇、544个村。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待市级开发的“智慧岳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一门一窗一网”即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8月份,4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民生类服务事项可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实现“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更加省时省力省心。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