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时间:2020-09-03 11:43: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9月1日20时,央视《开学第一课》作为一档面向中小学生的“电视公开课”,如约与全国的电视观众见面。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融入了很多抗疫元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深情开讲,并携手“抗疫英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参与授课,张文宏、吴尊友、毛青以及一批抗疫英雄代表走进课堂分享抗疫经历与感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自豪讲述“科技抗疫”的故事,勉励同学们用勤奋和智慧不断超越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开学第一课》节目的每一位主讲人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他们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高超精湛的专业水平和至真至诚的为民情怀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用抗疫英雄的故事激励学生、启发学生、引导学生,用学生喜闻乐见、可以接受的方式,并以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的内容给全国的青少年学生送来了宝贵的精神大餐。这堂开学第一课,既生动活泼,又充满正能量,也是一堂富有仪式感、有影响有意义有价值的思政课。

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引领正确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中小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也正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可塑性很大,他们身上很多良好品质,都是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比如,一个有感恩之心的孩子,必然讲礼貌、懂珍惜、会节俭;一个有强烈环保意识的孩子,必定顾大局、讲卫生、反浪费。培养这些良好品质,无论哪一项,都会影响到其他项,都是在孩子的心灵播下美好的种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事关个人成长,更是国家和民族希望所在。透过第一课,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价值,感受到了“一定要为我们的人民、城市、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的赤诚与担当,感受到了“我不认为是逆行,我更觉得是一种冲锋”“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勇毅与坚定。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知识、梦想,勇敢、激情,超越、健康,这正是主讲嘉宾寄语广大少年儿童的关键词,这是长辈的殷切祝福与期待,更应该成为每一位孩子成长的指引和航向。只要心中充满真爱,最简短的话语,也可以变为最长情的告白。少年强,中国强。奋斗吧,少年!

 在这个特殊多彩的开学季,安全、节约、成长成为学校和师生关注的“热词”。全国大中小学生开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生活。校园师生易聚集的特殊性,让所有学校将“安全”摆在了首位。“勤俭节约”应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小学生要做“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环保节能”的“代言人”,与家长、老师一起小手拉大手,共同践行“惜物”新风尚,要从身边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做起。

扣好“第一粒扣子”,贵在早,贵在实,贵在引导。“早”就是开学不留“空档期”,让孩子从“假日状态”迅速进入“校园状态”,实现无缝对接;“实”就是各项教育活动要接地气,尽量做到形象生动、寓教于乐,避免抽象、空洞的说教;引导就是注重启迪,让孩子自己学会思考、自己找到答案。当孩子们主动积极思考时,“第一粒扣子”就不知不觉扣稳扣好了。(李细田)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