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健体

站桩为什么可以强身健体?
时间:2020-09-09 15:04:34 来源:腾讯网

文:混元正气

图:网络(侵删)

欢迎转发,请注明出处

站桩不仅是一个独立的锻炼方法,也常见于其它锻炼方法如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可见其重要性和功效。

站桩可以让大脑达到放松的效果通过站桩的坚持锻炼,练习者容易进入安定的状态,使紧张的大脑神经系统可以快速地放松下来,这样就可以达到头脑清醒的目的。同时可以使血液流通畅旺,起到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

站桩可以滋养阳气

站桩是保持精神内养的重要手段。以静站的方法,通过有意识的训练,进入身心相对静止的状态,从而畅通经络,导引气血,让浊气下沉,阳气上升,实现人体阴阳平衡,培本固元的目的。站桩还可以增强体力,锻炼神经末梢,增加反应灵敏度。

站桩可以让练习者精力充沛

站桩的核心要领是:“上虚下实、气沉丹田”。上虚是指在上半身放松的状态下,达到姿势松直自然,意识平静;下实指重心沉于脚底,其深层意义在于气沉丹田。因为丹田乃气机发起之源,只有在身心处于深层次松静的状态下,便能够调动丹田气机。下丹田气动之时,下腹部充实饱满,蠢蠢欲动,给人的感觉好似吸进来的气都沉入了小腹。

站桩功的特点

站桩是一种身心同步锻炼的养生方法,既可增强力气又可使脑部得到适当的放松,特别适合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可以很快得到缓解,立竿见影。

站桩功是中国传统养生功法,自然也就讲究精神内养,内养的前提是要“静”,只有达到“静”了,才能起到“动”的效果,才能达到真正的内养的功效。

练习站桩功我们需要先知道其作用和特点,了解其原理,对身体是如何起作用的,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这样用大局观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才能学习得更好,才能使站桩的效果放到最大。这就是最科学的锻炼方法。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