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老 街 孝 子
时间:2020-09-11 14:54:37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老 街 孝 子

 任国华

“只要母亲活着一天,我就要让她不受委屈有尊严的活好每一天。”刘其敬老孝亲的故事在老街街头巷尾传颂,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新时代“孝道”赞歌。

君山区广兴洲镇有条老街,老广兴洲人都知道。从镇中西面的一条小道往南蜿蜒而入便是老街了。老街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呈南北向,长约一里有余,宽约3—4米,原是条状的麻石板路面。两边建筑青砖黛瓦、雕梁画栋,为传统的木板门铺面和江南民居风格,据文字记载距今已有340多年历史。长江东去,洞庭南来,在水运昌盛年代,桅帆林立,商贸集散,造就过一时繁华,有“小汉口”之美誉。随着时代的变迁,岁月风雨的侵蚀,已斑驳零落、陈旧腐朽,百业萧条,早已不复当年风光。与日新月异的新大街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对于守根怀旧,留恋故土,不喜高楼大厦的老人们来说,则是他们心中的乐土。至今仍有不少百、八十岁的老人栖居在这样一栋栋的老宅子里。

blob.png

我母亲的住处是街头一套九十年代单位分配的集资房,后来刘其父母买下了我母亲房屋南边的一栋老宅,便成了邻居。对于他父母我还是比较熟悉的,至于刘其,我们年龄悬殊虽然不大,但年轻时彼此在外工作,却不是太了解。近段时期以来,去母亲那里总是能听到她念叨起刘娭毑的儿子刘其,对他的孝行赞不绝口。听得多了,使我对他的印像也就在脑海中逐渐变得清晰、立体起来。

刘其生于63年,比我小一岁,在学校读书时就对美术情有独钟,图画成绩尤其优秀,83年在岳阳市百货公司就职美工。工作期间凭借自身能力考取了湖南美院,但那时家里人口多,弟弟妹妹都还小,经济状况差,刘其从小就很懂事,不忍再增加父母的负担,毅然放弃深造的机会,一心只想多赚钱替父母分忧解难。后来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行去了沿海经济特区深圳发展。深圳大芬油画村是国际上最具规模的油画基地,声誉响遍海内外。经营油画和国画,主做外贸订单,作品销往世界各地。基地内光中外画家就有几千人,并由此形成了一个有数万相关从业人员的庞大产业链。在这里,刘其一年要完成上千幅作品,年收入30多万。而人的一生并非理想中的一帆风顺,岁月静好。去年五月份82岁的老母亲突发中风,造成身体瘫痪、智能下降并丧失语言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人服侍。刘其闻讯,从深圳火急火燎的赶回家中,看到满脸无助的父亲和惨遭如此变故的母亲,使平时极为孝顺父母的他看在眼里,痛在心头,流下了满眶的热泪。他再也割舍不下心头的牵挂,更不放心把照看父母的重担推给其他兄弟姐妹,便决定暂不回深圳,带着妻子留下来照顾二老。

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本已身患疾病的父亲,经受不住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打击,病情变得愈发沉重起来。那段时期,刘其几乎是衣不解带、足不出户、身心俱疲的服侍着两位失能的老人。今年7月份,卧床不起两个多月的老父亲终究回天无力,平静地离开了人世,终年84岁。刘其母亲是一位传统的中国劳动妇女,一生勤奋好强。记得八、九十年代曾经在镇上开过十几年的小饭店,起早摸黑,脚不沾地的辛苦经营,整天都能看见她忙忙碌碌的身影,那些年从未享受过一天悠闲的日子,这也许是刘其格外敬重母亲的原因吧。自从母亲瘫痪以来,他费尽心思、精心服侍。一日三餐根据母亲的身体状况,用牛奶、米粉、稀饭等各种流食,一勺一勺的喂到母亲口中。为防止母亲躺久了生褥疮,每天给她擦洗一遍身体,换4—5次尿不湿,由于中风引起的智能障碍,母亲常常会不自觉的撕扯掉尿不湿,弄得满床、满身污秽不堪,只得全部更换、清洗,宅中的空地上常见凉晒着满院的衣物与床上用品。服侍这样的老人,没有深深的爱与包容,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的坚持,是根本不可能的。前来探望刘娭毑的街坊四邻,亲戚朋友,耳闻目睹刘其的孝行,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奇:“好多年没有见到这样孝顺父母的人了,刘其真是个了不起的大孝子啊!”

被刘其的孝行感动,我决定去他家里见见他本人。刘府青砖黛瓦,是一套二进落的老屋。原先陈旧的木板门换成了铝合金卷闸门,后宅南面因损毁严重而拆除,变成了一个露天的小院子,但仍保留着北面的耳房。进得刘家前厅,右墙边斜立着的一幅山水画映入眼帘,估计是他完工不久的作品。整幅画长约2米,宽约1米,画面山势巍峨、层峦叠嶂,山川景色意境高远、情景交融。只可惜我对画的认知肤浅,仅凭直观而已,尚未能意会、更不可言传了。面见刘其则是在他母亲的卧房之中,只见他留着一头边分的长发,白净的脸上嵌着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穿着整齐、神态自若,透显出一副儒雅的气质。见到我来访,连忙从画案旁坐着的椅子上站起来与我握手,并将我让进房间。画案是一张长方形的大木桌,依着北墙而立,高约80公分,左侧案面的托盘上镶嵌着数个小碟子,碟子里装着五颜六色的颜料,笔筒里插着十来支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画笔,右侧铺放着一张正打着底线的白色画布。南墙处靠边放置着一张大木床,床上的铺设显得很整洁,看不出一点的凌乱,在这酷热的天气里,房中也闻不到一丝丝病房的异味。床尾墙头上挂着一部分离式空调,床头边放着一辆四轮推椅,刘娭毑正耷拉着脑袋,躺坐在轮椅上。看上去她身体佝偻、四肢枯瘦,苍白的面部没有一丝血色。而两只空洞无神的眼球却时时定位在儿子刘其身上,我想这是老人对儿子一种潜意识里的依赖吧。一会儿,刘娭毑发出呀!呀!呀的尖叫声,刘其连忙起身,从轮椅中轻轻的抱起母亲慢慢地放到床上,回头对我一笑说:“她的意思是坐累了要上床休息”。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我想也只有刘其才能心领神会吧!看到刘其对待母亲,体贴入微、细心呵护的动人场景我感到由衷的敬佩,进而问道:“你休业在家里服侍老人对工作和收入有蛮大的影响吧。”刘其轻轻一笑正色道:“母亲养育我们几个儿女,劳累了一辈子,如今我服侍她终老,这是本份。我现在把一些订单放在家里做,即照顾了老人,也还有一些家庭收入,挣的钱虽然不及原来的一半,但心安理得。只要母亲活着一天,我就要让她不受委屈有尊严的活好每一天,否则会良心不安后悔一辈子。”

看着此时云淡风轻的刘其和安静躺在床上的刘娭毑,不禁心中感慨万分,这是一堂多么生动的敬老孝亲的教育课啊!“孝行天下,为人之本。”“孝”就是尊循天道,回归伦理。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天,都会成为老人,善待老人,正是善待自己。常听得老人们说:“屋檐沟里的水点点滴,点点滴在现窝里。”就是这个道理吧!刘其的正直与善良、平凡与高尚,在他身上熠熠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他的孝行不仅深深震憾、感动着老街人,毋庸置疑渐渐的会牵动更多人的心……

blob.png


作者简介 :任国华  君山区广兴洲人,82年参加工作 ,退伍军人,区作协会员 ,爱好阅读 、写作 。偶有作品见诸报刊、网络平台。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