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全县第二!湘阴教育界杀出一匹黑马!
时间:2020-09-17 11:28: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郭雨滴 彭鸽)今年湘阴中考中,杀出一匹“黑马”——远离该县城的岭北镇,中考综合成绩排名由2019年的第6名上升至第2名(农村地区第1名),在全县教育工作大会上获评“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走进岭北镇茶湖潭中学,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操场、崭新的教学楼和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校长王禹告诉笔者,近年来,岭北镇政府牵头新增近20亩土地扩建校园,帮助学校解决硬件上的问题,同时优化学校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目前,该校由原有的30位教职工、312位学生发展到教师60人、900位学生、26个教学班。刘光是茶湖潭中学一级教师,1999年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到该校任教至今。期间,他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到县城任教,但他选择扎根乡村教育,“在这里教书有幸福感和归属感,我更愿意留在这里。”

1.png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但农村学校仍存在人员流失、优秀教师短缺问题。为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乡村,岭北镇聚焦教育和教师,每年由镇财政投入10万元,用于奖励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教师和资助困难教师,改善教师的生活、居住条件;同时,加强与岳阳市、县教育部门对接,畅通农村教师晋级和职务晋升渠道,真正让优秀的教育人才留下来、留得住、无后顾之忧。

2.png

扬尊师重教风尚,担立德树人重任。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选择投身岭北教育,该镇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逐年上升。今年中考中,岭北镇5所中学,7人录取公费师范生,41人被湘阴一中录取,茶湖潭中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校综合得分排名全县第一,沙田中学排名全县第四。“我们将加大投入、留住人才、激活教育,着力开启乡村教师的‘幸福模式’、乡村教育的‘均衡模式’、乡村孩子的‘发展模式’。”岭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从今年起,每年将筹集资金5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资助困难教师、贫困学生,完善农村教育硬件设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