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昔日贫困户 今日致富“领头羊”
时间:2020-09-17 22:42: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Image (2).jpg

养殖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昔日贫困户 今日致富“领头羊”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李磊)天刚蒙蒙亮,在廖流芳的养鸡场里,鸡叫声此起彼伏,推开门,只见数百只土鸡蜂拥而出,在广场争抢着它们面前的“美食”。鸡舍内的产蛋篮里,白花花的鸡蛋,拥抱在一起,摆出各种样式的图案,十分惹人喜爱。看到自己的“事业”,廖流芳笑容满面,便拿起扫把清理鸡舍……正是享受到精准扶贫的春风,让廖流芳一家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旅程。

 时间回溯到2013年,随着临湘市精准扶贫工作逐渐铺开,经过精准识别,家住临湘市白羊田镇方山村上一组的廖流芳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廖流芳一家共有5口人,上有90岁的老母亲,已中风瘫痪在床5年,生活不能自理,下有正在读大一和小学五年级的两个孩子,夫妻俩既无学历也没手艺,妻子又要服伺老母亲,仅靠患有腰间盘突出的廖流芳种田和四处打零工养家糊口,收入很不稳定,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为因地制宜制定好帮扶规划,2014年,帮扶干部看到廖流芳家门前的山林非常开阔,适合散养土鸡,在摸清市场对土鸡和土鸡蛋需求量后,为他们家送来了200多只优质土鸡苗,还提供了技术指导和鸡饲料。为确保土鸡在绿色、健康的环境中成长,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廖流芳将鸡舍建在山上,在自家8亩地上种上玉米、白菜等,作为鸡饲料。每当遇到养殖问题时,他就及时向村委和帮扶干部请教,一来二去,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养殖方法,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看到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土鸡,廖流芳的心里感到十分踏实。人们听说这里有不吃饲料的散养土鸡,上门买土鸡的人络绎不绝。一年下来,养鸡给他家创造了2.5万元的收益。

与此同时,廖流芳的两个孩子,上学享受到了国家政策补助,大大减轻了供子女读书的压力,他自己曾吃过没文化的亏,而如今有国家政策的帮助,让他斩断了贫困无文化导致的“穷根”。2014年年底,廖流芳一家顺利脱贫。

2016年,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水平,廖流芳脑海中冒出了养猪的想法。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顺利借到了5万元,购买了5头母猪,在鸡舍附近盖起了猪圈。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养猪规模已扩展到了50头。2018年,他还购买了5头肉牛,购置了一台剪草机器,为方山村做起了道路养护工作,其妻子在村里做环境卫生保洁员。随着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好,廖流芳已成为方山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去年,廖流芳一家年纯收入达20万元。

   “与贫困户共同脱贫,是我应该做的。”产业扶贫是为贫困户打造脱贫致富的“造血”工程,谈起自己如何与当地贫困户抱团发展,彻底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廖流芳总是兴致勃勃。为充分发挥廖流芳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作用,2019年上半年,该市教体局与白羊田镇争取市级专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8万元,投入到廖流芳的家禽养殖项目,按照每人每年166元的标准,当地12户27名贫困户可参与分红3年。截至目前,方山村共有贫困户83户203人,已顺利脱贫64户170人,还有19户33人可在今年年底顺利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家的关心关怀,我现在的生活甜如蜜。”这句话已成为了廖流芳的“口头禅”。在7年的帮扶生活中,扶贫政策不仅让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