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搭上电商“扶贫快车” 农货走出大山
时间:2020-09-22 16:59: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敏 任效

 9月22日,玉池大龙山,一农家院里,一部手机、一张桌子、一堆玉池山农特产品,这便是弼时镇大龙山村村级扶贫专干杨艳每日的工作——帮乡亲们卖货。

大龙山村级扶贫服务站点,杨艳(右)与扶贫干部查看清点农产品

“以前,山里的村民想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却苦于找不到渠道。”杨艳说,自2017年,大龙山村搭起了“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网店”框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建立了大龙山电子商务服务站,将村民自产的农产品上架,线上宣传推广,让蜂蜜、茶油、笋干等农货“走”出了大山。

政企共建,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

电商扶贫,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贫困群体,一头连着广阔的消费市场。

像大龙山村一样,汨罗在24个贫困村都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站点由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汨罗市邮政公司、汨罗市供销社以及电商企业联合共建。

通过服务站点推进地区农产品上行,借助“京东”“乐村淘”“首个云”“邮乐购”“供销e家”等专业电商平台,建设线上线下“汨罗特色馆”,集中运营,将汨罗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助力产业扶贫。

2019年,汨罗市完成电商农产品销售总额2.72亿元,其中贫困村销售额791.6万元;销售贫困户农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达到148个,带动了贫困用工1299人,受益贫困人口2170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

精准培训,助力电商扶贫体系建设

今年8月20日,一场特殊的电商直播培育“大课堂”顺利结业,全国电商讲师大赛前10强讲师、长沙知名网红团队和本土网红主播分享直播带货经验,参训的300多名学员中,有淘宝运营,抖音网红,还有扶贫专干,以及各乡镇的60多名贫困户。

电商养蜂扶贫培训班走进八景

电商大课堂、乡镇巡讲培训、“电商扶贫小店”推广会……一场场“精准培训”“电商课堂”为农村创业人员送去最前沿的电商基础、运营技巧知识。截至目前,汨罗培训各类人员26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0人次,为全市电商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今年来,汨罗依托甜酒、粽子、皮粉、蜂蜜、茶油等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培训、提供资金支持等措施,真正让电子商务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据统计,5月至8月,汨罗相关企业及产品参与岳阳范围内直播带货专场7次,推出领导和网红直播专场6场,汨罗粽子、长乐甜酒、罗江杨梅、屈原酒、山茶油等30多款名优特产品网上热销,共计销售1800余万元。

“三站”融合,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年9月,由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牵头,联合汨罗市扶贫办、人民银行汨罗支行、邮政汨罗分公司制定了《汨罗市“三站”融合共建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旨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邮政“邮乐购”和供销联社“供销e家”两大购物网站为平台支撑,推动电商服务站、快递物流站、金融服务站等“三站”融合,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

贫困户王伯芝养殖的黑山羊成熟后,将由大龙山村级扶贫服务站点上门收购销售

市级电商服务中心开设电商扶贫专区,加强对物流、金融等服务部门和升级站点的对接指导,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做好“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汨罗对口帮扶店”的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平台上已开通705家扶贫小店,上传总商品数409个,交易额累计达551.4万元。

截至8月,汨罗累计完成104个行政村“三站”融合建设,功能基本按要求完善的82个,有上行业绩的30个,预计全年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将突破680万元。

“对接产业项目,推动生产、销售线上线下联动,助力贫困村、和贫困户搭上电商‘扶贫专车’。”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对接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产业扶贫项目,培育支持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或采购中心,直接认领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村提供技术、收集等服务,以市场价保底收购贫困村、贫困户优质产品,以电商销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