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APP推荐

老了就会掉牙?“老掉牙”真不是年龄的错
时间:2020-09-23 15:09:29 来源: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吴靖

  步入老年,牙齿陆续“下岗”,即人们常说的“老掉牙”。真的是因为老了,牙齿才掉的吗?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大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特表示,老年人牙齿缺失不是生理的必然,只要好好保护牙齿,高寿老人也能拥有一口好牙。

漫画/何朝霞

  案例 73岁的娭毑仅存3颗牙齿

  今年73岁的王娭毑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她一笑就会露出仅存的3颗牙齿。据悉,她不到60岁时就开始掉牙,这些年她眼见自己的牙齿一颗颗地消失,只剩下3颗牙齿。

  牙齿少了,首先是吃饭不方便,嚼不烂。王娭毑仅存的3颗牙齿只有一颗下牙,她只好吃些易嚼烂的食物。“老掉牙,老了就要掉牙。”王娭毑觉得牙齿掉了是正常现象。她想等着3颗牙齿一颗颗掉落,然后去镶全口义齿。

  世卫组织提出,老年人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20,即80岁的老人仍可拥有20颗正常使用的牙齿。所以,牙齿脱落并不是因为“老”。家住洋湖附近的72岁刘爹爹至今保持着一口好牙,像他这般年纪还能将牙齿保护得如此好的老年人并不多,他的诀窍是年年去看牙科医生。“我儿子是牙医,他提醒我要好好刷牙,定期去检查牙齿,幸好我听话,现在我的牙齿都是好的。”

  观点 “老掉牙”是错误认识,龋齿和牙周病才是诱因

  “大家都知道汽车即使不出问题,也要定期保养,牙齿也一样需定期检查。”张特说,“认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其实是错误的观念。”随着年龄增长,牙齿确实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有的牙齿会有磨耗,有的牙齿出现裂痕,牙支持组织即牙槽骨会稍微有点损失。但是这些“增龄性”变化不会导致老年人出现“老掉牙”的情况,老年人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是龋齿和牙周病所致,其中牙周病是牙齿缺失的第一大因素。

  “龋齿的特点是疼,即使不到疼的程度,患者至少会知道牙齿上有个洞。而牙周问题则是‘无声’的,有些人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或者牙龈出现肿痛等,多数人不去理会,觉得过段时间就好了。实际上,出现牙龈出血或牙龈肿痛等情况时,牙槽骨已经遭到破坏。”张特说,牙周疾病对牙槽骨的破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可逆,“一旦骨头被破坏,想让它长回到原来的状态,难度可想而知。”

  张特提醒,一个人即使感觉自己的牙齿特别健康,每年也应做一次口腔方面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

  危害 牙齿缺失,会影响全身健康

  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是健康的表现。张特说,牙齿缺失后不仅会对咀嚼功能、发音、面部状态等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全身的功能。

  比如,缺牙会影响老人的咀嚼功能和对营养的吸收。老人因为缺牙、坏牙而咀嚼无力,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有的老人牙不好就“囫囵吞枣”,未经充分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会增加消化道负担,不仅影响营养吸收,还可能诱发各种消化系统疾病。

  缺牙后,牙槽骨受不到正常的生理刺激,进而出现废用性萎缩,难以维持口腔颌面部的稳定。如果牙齿缺失较多,牙列完整性遭到破坏,剩余牙齿就容易出现倾斜、移位或向对侧伸长等现象,导致咬合关系紊乱、颌面部肌肉疼痛、张不开嘴等症状。余留牙齿的任务加重,会产生牙龈水肿、萎缩、牙齿松动、牙缝变大等隐患,引起龋齿、牙周病、口臭、邻牙脱落等。

  张特说,牙齿健康状态下咀嚼时的肌肉运动可使脑回流血量增多,以促进脑部活化程度,减少老年阿尔茨海默症发生的概率。此外,牙周情况不好时,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和血液性疾病等全身性疾病好发。如糖尿病老年患者,出现牙周问题时往往血糖控制不达标。不仅如此,牙周出现问题后,由于口腔内组织遭到破坏,细菌及有害物质进入血管,导致心脏和动脉受到牙周致病细菌影响,增加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牙周病的细菌会使血管中的胆固醇与酯细胞结合形成血栓,导致动脉硬化、中风、缺血性心脏病及冠状动脉堵塞等心脏病的形成。

  “‘老掉牙’的背后不是自然衰老,而是种种健康隐患。”张特提醒,老年人及时发现和治疗口腔疾病并坚持维护,可为全身健康打下基础。

  提醒 定期检查、注意清洁是护牙关键

  如何预防“老掉牙”呢?张特表示,定期检查、注意清洁是护牙关键。

  老年人要保持口腔清洁,每天早晚坚持用温水刷牙,一日三餐后用清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尽量使用牙线,必要时使用牙间隙刷。

  老年人可以每天按摩牙龈。漱口后,将食指放在脸部与牙龈相应的位置,轻轻上下按摩或画圈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注意用力要适当,以免对牙龈造成压迫性损伤。

  轻叩齿是传统的中医口腔保健方法,可以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增进牙周组织健康,老年人可以经常练习:先轻叩,上下牙轻轻碰撞,速度稍快;再咬叩,上下牙像咬东西一样,速度稍慢。如果牙齿松动,不要采取这种方法,以防造成牙周组织创伤。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与洁牙。如发现龋齿、牙结石等需及时治疗,定期洁牙则是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手段,刷牙并不能代替洁牙,建议半年到一年洁牙一次。

  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要均衡,少吃甜食,戒烟,不能总是吃质地柔软的食物,会导致颌骨功能退化,使牙床变得脆弱。可吃些质地较硬或有韧性的食物,比如绿叶菜等,增加咀嚼次数,但不要用力拉扯。

  此外,如果出现刷牙出血、牙痛、牙齿松动、牙缝变大、牙齿断裂或缺损等问题,应尽早去正规医院治疗。已经掉牙的老人,可以选择镶牙或种植牙,但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哟。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