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值得信赖的知心姐姐——记岳阳市十九中优秀教师刘芳
时间:2020-09-29 14:52: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8月7日,岳阳市十九中校门口,九年级毕业班6班家长将鲜红的感谢信张贴到了学校门口,感谢该班班主任刘芳老师和全体任课教师。6班50人参加中考,市直4所省属示范性高中录取40人,其中,岳阳市一中14人,市十五中12人,市十四中11人,岳阳中学3人,长沙明德、少年航校各1人;刘芳老师任教的英语科全班人平112.2分。刘芳老师为何方神圣,英语教学如此优秀,带班如此受学生喜欢、家长爱戴?



高考压力下的妈妈  中考压力下的班主任

2017年秋季,岳阳市第十九中学开始招收新生。刘芳老师接手2017届6班学生之日,也正是她女儿考入市一中之时。就这样,这个不足一米六的小个子女人在高考压力下的妈妈和中考压力下的班主任两个角色间奔忙了三年。

由于岳阳市第十九中学第一次招收新生,刘芳老师所带6班为首届毕业生。学生家长、社会各届、工委管委希望学校成为王家河畔质量明珠。学校领导、任课教师摩拳擦掌,破釜沉舟,首战大捷,志在必得。这些都给作为首届毕业班班主任的刘老师增加了无形的压力。每天五点多起床,到学校后督促孩子们晨读;备课、上课、改作业、找学生谈心、安排教研活动……工作一件接一件,忙到晚上十点多学生下晚自习后,又急急忙忙赶到市一中接孩子。刘老师肺部曾做过手术,身体羸弱。有时,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瘫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动,但看到女儿换下的衣服,又不得不咬牙启动洗衣机;有时,起床的闹铃响过,不争气的双眼总睁不开,但一想到晨读的孩子们,又不得不起床洗漱。进入高三后,她孩子只有星期日一天的假;而她班上部分学生因为觉得在家读书效果不太好,有的星期天下午两点半就到学校自习,刘老师担心学生在学校无人照管不安全,两点半也赶到学校陪同,留下读高三的女儿独自在家复习,然后让女儿自行打车去学校,在市一中门口小店吃点小吃就去参加晚自习。这样,女儿进入高三后,刘老师星期天几乎没跟女儿吃过一次晚饭。人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可刘老师的女儿却像个流浪儿,吃遍了岳阳楼附近的小摊小馆,并自诩为“岳阳楼美食家”。其实,看着别人家的妈妈好多都是“全职陪读妈妈”,女儿心里也有怨言;但看到妈妈天天那么疲惫,乖巧的“小棉袄”实在不忍心说出来。高考结束后,女儿才含泪委屈地实话实说:“妈妈,6班的孩子才是你真正的小崽,我不是……”。为了6班的孩子,刘老师可以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还好,吉人天相,天从人愿,6班学生考出了好成绩,刘老师的女儿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个暑假,刘老师解放双重压,喜获双丰收。

爱学习的专业老师  出金点子的高明师傅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一直寻找机会,玩命地学习着。近年来,她远赴浙江义乌参加《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的深度融合》,赴北京聆听教育家李镇西的讲座。她还从各种教育公众号自费购买培训课程。她在“教师盒子”上购买各种英语课型,如杨晓钰老师的《阅读教学制胜法宝词汇分层》课,提升阅读教学能力;在“跟我学”APP上,购买麻雪玲老师的《九年级英语目标班》,提高英语复习课效率;觉得自己的口语有待,她在“海学口语”进行每日口语练习打卡,;她还坚持在“薄荷阅读”APP上进行英文原著阅读。在最近800天的时间内,她阅读了47万多字的英文原著。不倦的学习,提升了教学本领,她被聘为岳阳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初中英语教师培训教师,连续四年参编《岳阳市中考英语毕业指导丛书》,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多次荣获“希望英语口语比赛”市、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等等。2018年她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初中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作为一名英语高级教师,她始终将传帮带作为自己的应尽之责。每学年开始,她都要结对带徒弟,还一带几个。她定期检查徒弟教案,每周相互听课;指导组织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指导提升英语教育教育能力等等。她总是热心地带、耐心地帮、细心地教,让一个个年轻教师逐渐成熟。英语组的吴昭老师就是她的爱徒之一。2019年下学期,学校到长岭中学送教下乡,吴老师本来设计好了一堂课,但课堂设计以教师为主,学生参与不多。她觉得,“一个好的老师考虑的不是我要教什么,而是学生学什么。”她和吴老师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到深夜,新方案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激情,课堂气氛活跃,师生轻松、愉快,教学效果良好。听课教师评价该堂课的感受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她的帮助下,吴老师进步很快。2019年吴昭老师参加岳阳市片段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在区“珍珠山杯”教学竞赛中,荣获教学能手称号。

最忙碌的教研主任   可信赖的知心姐姐

刘老师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任教一个班的英语教学课,还兼班主任,身兼数职,每天忙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培养一支骨干教师队伍,她邀请教育专家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专题培训,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教师提出不同目标和不同要求。教师们根据学校的整体规划、个人实际,按照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学校为每一位教师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进行跟踪和阶段化考量,保障后期跟进。除组织教师研修、赛课外,她还鼓励教师撰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教育论文、读书笔记、学习心得 ,并纳入各教研组评比;加强校级联动,开展有特色的送教下乡活动;重视校本课程及教材开发,编印校本作业。如《寒假总动员》《生物中考提分宝典》《政治中考提分宝典》等。校本作业严格把握难易程度、时间跨度、数量限度,注重精、实要求,达到了减负增效的目的。

为了当好班主任,刘老师倾注满腔爱心,可谓煞费苦心。除了学习万玮的《班主任兵法》、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外,一直不间断地在网上学习。鲁林希的《哈佛学霸教你高效学习》、周小鹏的《人人都用得上的基础心理学知识》、林紫的《100堂心理成长课:让你成为强大的个体》她都烂熟于心。她还和荣获“首届中小学好老师”的湖北名师王丹凤成为微信好友,从师学习“二十一天自我挑战行动”。已经掌握秘籍、身手不凡的她,在学生面前自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再调皮的学生在她面前也都服服贴贴、“俯首称臣”。

她班有一名学生叫刘尚武(化名),原来在小学时人称“校霸”。到初中后,仍然旧习难改。凡是调皮的学生都同他打过架。有一次,他一个人和三个同学打架,被打得鲜血淋漓。她又气又痛心,逼着他们每人写出十个非打不可和十个可以不打的理由。非打不可的理由写到第三个时,大家都写不下去了。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握手言和。后来,刘尚武同学打架的次数越来越少,到毕业时已经完全改正了这个坏毛病。他最后考上了岳阳市第十三中学。毕业离校时,他感激地送给刘老师手链,并保证以后不用拳头说话,只凭实力说话。

刘老师班还有一位女生,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对父母很是反感,一回家就将房门反锁,也不吃妈妈做的饭。在她的耐心劝说下,该同学妈妈放弃打工,专门在家带孩子学习,母女关系逐渐改善,最后这孩子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考上了岳阳中学。

在“我最想感谢的人”毕业主题班会上,陈琳动情地说:“我最想感谢的是Miss刘打我,我自己都打算放弃我自己的时候,她始终没有放弃我,不但自己挽救我,还找同学帮助我!”

“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2017届学生毕业了,刘芳老师又当上了2020届新生的班主任。

(黄 强)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