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八桂花香我的梦
时间:2020-10-13 10:09: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龙腾柱,凤飞窗,灰砖黑瓦翘檐房;蝶恋花,鸟啄唱,翠园春色老屋场。梦里几回寻烈祖,梦里几回寻族章(族谱);梦里几回寻祠堂,梦里八株桂花香……


祖母生前的那一番话哟,点燃父亲和我们兄弟同一个梦。梦想几十年,想出一个老家祠堂的好印象,想出“八桂堂”前那八株桂花扑鼻香!

“我和你们的祖父,在结婚的那年回过老家常德澧县双龙岗。我们胡姓在当地是个望族。好宏伟好精美的祠堂哟!祠堂的名号叫‘八桂堂’。祠堂前有八株古老而青秀的桂花树,中秋时节,走在三四里远的丘岗上,也能迎风闻到爽心的桂花香……”。

祖母如是说,父亲和我们兄弟也如是想。民国二十一年三月,担任赤教军连长的祖父壮烈牺牲在敌人的刑场上。为了不被敌人“斩草除根”,祖母将两个幼儿(我的父亲二岁、伯父五岁),从湖北石首县九合垸殷家洲逃难到湖南华容县万庾镇竺家庄娘家,后定居万庾镇墟场。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里,母子三人既便是十分想家,也只能是偷偷地摸回殷家洲的“家”,在祖父的坟头上豪天大哭一场。而要过几道江河,一百几十里远的老家,去看祠堂的美丽、感受祠堂前八株桂花的清香,那只是一种强烈的念想!

自古传记:胡姓肇自舜帝后裔,因周武王封先祖妫满为胡公而得姓,今已开创基业三千一百余年。“天下胡氏出安定(安定郡、安定堂)”。常德澧县双龙岗胡氏祠堂,始建于康熙初年,名号“八桂堂”。“八桂堂”有其鲜明的祠堂文化特色,以我浅薄的认识,取“八桂堂”,绝非仅限于“桂花八月开,富贵满堂盈”的意思,一定还有寓意胡氏望族福家“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高尚风范。一定还与家族优良传统文化有关。胡氏族谱中颂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家训八则》,教育规范宗亲的行为,意义重大。桂花树碧枝绿叶,四季常青,花红鲜美,香得清纯,犹如萦绕心间一种浓烈的思念。

相继几十年,我们兄弟一直“寻亲问祖”。直到前些年在黔东苏区松桃县境内找到了红军叔祖父胡宏升(沿河独立团政委、黔东独立师第一团政委)牺牲的下落,并追认革命烈士;在常德澧县双龙岗找到老家祠堂旧址和民国十九年《胡氏族谱》,我才觉得:族有源,祖有根,家有亲,梦成真!

前不久老家族人引领我们兄弟巡视澧县双龙岗祠堂旧址时说:占地数十亩的老祠堂院落,在文革时期由公社决定“破四旧”而撤除,能搬动的门窗、木料、砖瓦、石材全搬走,用于建了学校,祠堂文物毁灭,八株古老的桂花树不见了踪影。

现在好了,我的梦圆了。去年老家启动修谱建祠,我带头赞助,不仅把五兄弟大家庭上谱“人头费”一次捐出,还捐了个表示“一心一意”的钱。我想呀,相隔90年修一次谱,这是一种缘,一种孝,一种责任,一种光宗耀祖的具体表现!谱续我家五代人,尤其补充登录祖父兄弟三位红军烈士传记,载入族谱“英烈名录”,这胜过我百千次祭祖的烧香、寄钱(烧纸钱)和跪拜!何而不为,何而不乐呢?!

我想啊,党史国史和“红色家史不能忘!修谱建祠,让祖灵有归,宗亲可聚,家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得以发揚光大,这是子孙后代在国泰民安奔小康的新时代,应有的家国情怀!

近日,应邀回老家参与审定新修的族谱和议定祠堂建设方案。决定恢复祠堂“八桂堂”名号,在祠堂前栽上八株桂花树,要让胡氏“八桂堂”永远飘香!让胡氏宗亲对老家永远念想!

这一直是我美好的“桂花梦!”  “桂花梦”是我心中的一首歌,歌名就叫《八桂花香我的梦》。歌词是我祖母传说的那一番话,歌曲是我多年思念老家的那一段情。

中秋桂花艳,“花歌”祭亲人。唱欢父亲敬祖父,喝一杯父子团圆的桂花酒,笑谈当年那革命!唱欢父亲牵着祖母回老家,在那桂花飘香的丘岗上行……

“八桂堂呀,桂花香。祖上的香哟,香透了我的革命家史,香透了我的记忆,香透了我的梦……”

(胡佑爱)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