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让红色教育入心入脑
时间:2020-10-15 09:42: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年国庆长假,在“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慕名而来的游客格外多;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毛主席纪念园里,前来瞻仰的游人络绎不绝。不少游客选择用红色旅游来为祖国庆生,红色文旅人气爆棚,红色基因入心入脑,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教育成为一种传承、一种自觉。(10月9日 《湖南日报》)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将考察首站选择在“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到叮嘱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上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供了指导,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

带孩子参观革命旧址,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走进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重温红色故事;献上一束花,向为共和国献身的英雄致敬……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热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感人的英勇故事,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家长在假期里不妨带自己的孩子去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可以让孩子在游览中既能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更能汲取精神动力,成为孩子在今后生活中战胜困难的智慧与力量。

抗疫精神是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经历了抗疫,人们对红色旅游的情感基础更加牢固。红色旅游所具有的独特红色文化内涵,在国庆假期更能够激发人们的内心共鸣。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每一次对红色精神的重温,都是灵魂的震撼、洗礼与净化。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既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思政课教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方法,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特别是在岳阳这样一块红色热土,广大思政课教师更是要将“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做好红色文化的追随者,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新时代的英雄史诗必将由我们续写。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