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市聂市镇:“十样锦”震撼闹秋
时间:2020-10-15 14:16: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张日平 刘莹)鲜艳的彩带迎风起舞,高昂的士气激情飞扬。10月13日,金风吹拂的聂市古镇欢声四起、鼓乐震天。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和文艺人才的培养,营造积极向上、绿色健康的社会风尚,推崇热爱临湘、宣传临湘、发展临湘的高尚情怀,由临湘市聂市镇人民政府、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聂市镇综合文化站承办,临湘市摄影家协会、交警五中队、聂市镇党政办、聂市镇综治办、聂市镇安监站、黄盖村协办,临湘市文化馆指导的临湘市第七届草根文化旅游艺术节聂市十样锦大展演活动在这里盛装开幕。

8:30,一支支表演队伍从四面八方赶来,汇集在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当主持人宣布“演出开始”的话音刚落,霎时,这里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该市文化馆的指导下,将原始的民间打击乐用情节串联起来,分点将、出征、交战、凯旋、欢庆等篇章,通过各种乐器的组合,惟妙惟肖地展现不同场景的气氛,或如战马嘶鸣、或如刀枪相交、或如举酒欢庆。整个展演异彩纷呈,深受百姓喜爱。

活动当天,有7支队伍218名演员参加表演,参演的乐器远远超出十种,沿街上万名群众观看了展演。

据悉,民间吹打乐“十样锦”源自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临湘聂市古镇。据传,三国时期吴国大将黄盖驻军临湘一带,曾通过敲鼓击钹等变换节奏,操练水军。后来经过演变整理就成了“十样锦”,至今在湘北地区广泛流传,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古典民间吹打乐。“十样锦”集锣、鼓、钹、笛子、唢呐、笙箫等十样民间乐器于一体,其演奏效果气势宏大,振人心魄。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