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请政府多管一管餐桌文明卫生
时间:2020-10-20 13:33:21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国庆节我参加了几次宴会,看到现在很多人没有卫生意识,不知道聚餐交换口水、传播病毒细菌。许多餐馆酒店也没有张贴《文明餐桌公约》,也没有提供公筷公勺。所以特建议政府在餐饮方面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有关部门要督促各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公约》,餐桌摆放《文明餐桌公约》和公筷公勺,公筷公勺要标识,且与就餐者使用的筷子颜色不同,培养老百姓文明就餐、卫生就餐的观念。切实做到:节俭用餐——不剩饭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沟油,不用变质食品;卫生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经历新冠疫情后,使用公筷公勺显得更具有重大意义。

写 信 人:我有洁癖

写信时间:2020-10-06 14:59:06

信件回复:

来信人:

您的来信已知悉。非常感谢您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心,政府应当倡导并带头领导使用公筷公勺,为此,我荣家湾镇人民政府,利用如下方式来倡导新风尚:

一、 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改变人们传统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提高全社会对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接受度。

二、 在餐饮行业普及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实施“分餐制”,让人们逐渐认可并习惯这种用餐方式,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

三、 政府相关部门,因势利导,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引进、手续审批、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扶助,激励餐饮设施企业投入更多精力,研发和生产公筷、公勺、分餐专用设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大力推进文明、健康、科学的分餐就餐形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公众意识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各行各业及全民的积极参与。通过政府倡导、媒介宣传,一步步唤醒公众的分餐意识,进而养成分餐就食的良好习惯,让大家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共餐制存在的弊端、传播疾病的风险,以及推行分餐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时,我镇推行勤俭节约,响应中央号召,厉行节约,不浪费粮食,带头做起,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检查。

回复部门:岳阳县人民政府(荣家湾镇)

回信时间:2020-10-19 10:03:21

满 意 度:非常不满意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