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南湖岸畔的“无毒净土”
时间:2020-10-21 11:33: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南湖岸畔的“无毒净土”

龙山管理处黄梅港社区创建“无毒社区”纪实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璐 通讯员 彭雨琪

毒品历来是全社会最头痛和必须直面的问题。地处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的黄梅港社区,以创建“无毒社区”为目标,全面开展禁毒“四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入侵,筑牢全民禁毒防线,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黄梅港社区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现象。

1.jpg

党建引领 “金色港湾”助力无毒社区

黄梅港社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是龙山管理处人口最为集中、商铺最为林立、车流最为密集、文教娱乐最为发达的区域。辖区内有超市、商铺、学校,银行、邮政、酒店,宗教、公园等,常住人口3800多人,流动人口11000多人,守护好一方“净土”,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意义十分重大。

2018年,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岳阳市、南湖新区政法委等禁毒工作指示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

龙山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向勇提出,黄梅港社区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打造“金色港湾”党建品牌,全面吹响社区综治品牌“金牌管家”禁毒之战的号角,争创一流“无毒社区”。

黄梅港社区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成立社区禁毒工作小组,以居支两委为组员,支部书记任组长,禁毒专干担任副组长负禁毒主体责任,并具体落实禁毒各项工作。社区网格长(组长)对各自片(组)区负有监管举证责任,层层压实禁毒工作职责,党员群众齐参与,定岗定责、包栋到人。

2.jpg

宣传教育 营造全民拒毒社会环境

加强禁毒宣传,营建禁毒氛围,是创建“无毒社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黄梅港社区在集镇、人流集中地设立永久禁毒宣传橱窗。在菜市场、银行、超市、酒店、KTV、网吧等重点场所的大厅或收银台等处放置图文并茂、醒目的禁毒标语牌、禁毒知识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社区结合党建和文明创建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禁毒宣传,在集镇、居民区悬挂禁毒横幅,并征用电子屏进行禁毒宣传。

2019年12月15日,岳阳日报小记者部的40多名“小记者”走进龙山管理处黄梅港社区参观学习,深入了解禁毒知识,加强禁毒宣传教育。

针对青少年人群易被毒品毒害的情况,黄梅港社区还开展了市民学校“禁毒科普教育”“禁毒知识进校园”“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

此外,黄梅港社区联合龙山管理处综治办、禁毒办,派出所、城管、社区禁毒工作小组等单位或部门,对社区各类重点场所进行覆盖型突击检查,如:酒店、KTV、网吧等,形成高压禁毒态势以警示社区居民和不法分子远离毒品。

3.jpg

“扫码”举报 全方位网格化管理

为引导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并积极举报涉毒分子,净化社会环境,根据《黄梅港社区禁毒工作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居民禁毒方面的贡献和线索提供进行积分奖励和物资奖励。

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张贴了500余块禁毒标语牌,几乎覆盖所有楼栋入口或相邻门面,此标语牌上印有二维码,居民足不出户只要用微信一扫二维码,就进入社区禁毒宣传首页,并立即连通“社区禁毒管理云系统”,一旦接到涉毒线索举报,将立即启动禁毒预警程序并与派出所联合处置。

根据《黄梅港社区禁毒工作网格化制度》,社区成立由社区、民警、党员、家庭组成的“四位一体”、包栋包户、定岗定职,群防群治织密禁毒安全网。

为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禁毒工作职责,社区实行“一日双巡”工作制,加强禁毒工作入户摸排和走访,并加大对重点易染人群的帮扶和管控。为方便高效记录网格信息,整合资源,社区自建禁毒工作网络可以同时打开“市政务网”“南湖新区网格化系统”“社区禁毒预警云系统”,因特网、内部网和打印网络无需切换,小举措赢得了大便利,切实提升了禁毒信息管理水平。

志愿先行 美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黄梅港社区一直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发展禁毒志愿者队伍、义务巡逻队,并组织他们和居民代表、党员一起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毒害清查‘清隐’行动”以及“毒黄赌专项整治行动”等,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巩固了全社区的禁毒意识,切实筑牢了禁毒防线。

同时,黄梅港社区结合环境整治动员大会、红白理事会、居民联席会、市民学校、消防安全、法律知识讲座等聚集性活动,联合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和禁毒工作动员。

在龙山管理处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之下,黄梅港社区通过强化管理实效、加大宣传教育、创新禁毒模式以及 “严打严控、突击检查、定期巡查”等方式方法,目前社区底子清、毒情明,响应党工委创建一流“无毒”社区的号召越来越有激情。截至目前,黄梅港社区没有任何涉毒事例。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