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专题

硬核举措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时间:2020-10-22 10:08: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美军)日前,我市召开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讲评会,会议有哪些精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做了五个方面的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重要精神

湖广熟天下足。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一以贯之抓下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特别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拉条挂账、压实责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全省前列。

——全力抓好相关工作督查

近段,农业战线相关督查较多,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对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好迎检准备。特别是市委农办前段调研中发现,还有个别县市存在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的情况。各县市区要组织自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今年推荐上报的督查候选对象要高度重视,对照中农办下发的督查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做好备检工作。农村改厕工作要按照会议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既要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任务完成,又要统筹做好迎检工作。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指挥部要加强督促指导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就立即帮助、督促解决问题。

——树品牌创经验争先创优

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提出“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就是对岳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度肯定。

实际工作中,各县市区也创造了很多的经验和亮点,比如平江县向家镇、汨罗市大荆镇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岳阳县张谷英镇成立了“大妈评审团”“巾帼先锋队”等群众评议团体,长湖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引导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群众评。汨罗市桃林寺镇以成果为导向,引导乡贤乡友捐款捐物、共建共享;平江县向家镇望湖村实行“垃圾换积分,积分兑物品”。岳阳县长湖乡将村组垃圾清运和分类业务交由企业管理运营,年节约垃圾清运费用50余万元。汨罗市各乡镇分别将垃圾分类和垃圾清运业务交由社会化管理运营,等等,这些基层探索出来的成功模式和经验,要在全市逐步推广,上升为全市经验,以此锻长板、补短板,在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同时,推动岳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树品牌、创经验、争先创优。

——狠抓各项具体任务落实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各地一定要加快问题厕所的整改和今年新建厕所进度,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同时,对标对表相关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彻底整改垃圾露天焚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整治工作。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要继续实行市指挥部领导分片负责督导,县乡书记负总责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负责人包村的责任追究制。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单位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各负其责,合心合力、密切配合,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促进相关工作有机结合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同时,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建设美丽乡村,提升贫困农户幸福指数。要通过开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岗位,解决部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就业,帮助实现稳定脱贫,助推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做好今年的农村改厕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推动岳阳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