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专题

湖南大学志愿者禹山扶贫记
时间:2020-10-22 10:08: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山清水秀风光好,村美人和万象新......走进华容县禹山镇瓦圻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中式徽派风格建筑映入眼帘,庭院宽敞干净,文化广场设施齐全,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10月17日,在我国第7个扶贫日,湖南大学EMBA2020级学员志愿者们深入禹山镇开展爱心扶贫活动。伴随着该镇扶贫办主任陈拓的讲解与指引,志愿者一行来到村民家中。“从前我们一家挤在小小的土砖房里,不安全,也不方便。”村民龚吉兴说,“现在住新房子,环境很好,一家人住着舒服多了。”  

“易地扶贫,搬出幸福生活。”2014年以来,该镇共实施危房改造282户,易地搬迁77户,其中瓦圻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曾被省发改委以《易地搬迁拔穷根、兴旺红火新生活》为题在全省推介。

2.jpg

活动过程中气温骤降,细雨蒙蒙,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扶贫工作的关心与热情。“子女考上了哪所大学?什么专业?住宿环境还适应吗?”一行人来到终南村罗先生、松树岭村毛先生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据了解,两户都是因病或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已全面脱贫,2020年他们的孩子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志愿者一行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与助学金,并向其子女传递“坚持学业、心存理想、快乐成长”的美好祝愿。“谢谢,谢谢你们!”临别之际,他们连连感谢,将自家栽种的橘子塞给志愿者。在禹农云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志愿者们看到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区分类齐全、琳琅满目,电子采购平台二维码十分显眼。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孙石峰和志愿者们聊起了创业历程,分享“让企业带动家乡的粮食集约化生产,让家乡大米香飘千家万户”的理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禹农云耕、保丰中药材等“两新”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志愿者连连称赞,并采购了大米、土鸡蛋等扶贫助农产品。                         

  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该镇通过一个个有特点、有亮点的举措,不仅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进一步激发了产业潜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基层干部奋斗筑梦的真实写照。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美军  通讯员 易帅    陈谨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