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承东启西 融合发展 城陵矶口岸风景这边独好
时间:2020-10-25 16:22: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



承东启西 融合发展

城陵矶口岸风景这边独好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 徐颖)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我市举行。大会期间,将重点举办口岸发展系列论坛、口岸商品展览展销、口岸经贸招商推介会等三大活动。届时,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领导及专家,33个省级行政区代表团的口岸管理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省直及14个市州代表将应邀参会。


2.png

(新金宝岳阳工厂全景)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国内首个省级口岸博览会,为什么选择在岳阳举办?地处长江中游的岳阳,缘何吸引全国的目光?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还因为城陵矶口岸在开放平台的加持下,口岸和经贸不断融合发展的成效不断放大,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

城陵矶港是天然的深水良港,常年不淤不冻。1980年,城陵矶港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1996年被海关总署列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天赋岳阳,让长江黄金水道成为了连接湖湘与世界的桥梁。同时,岳阳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已形成至华东、西南“空中两小时经济圈”,至长沙、武汉“高速三小时经济圈”。


3.png

(云港路产业项目一角)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岳阳产业基础日益雄厚。境内驻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岳阳电厂、泰格林纸等央省企业,有石化、食品2个千亿产业集群,已建成省级以上产业园区10个,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机械制造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为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在石化、食品两大传统千亿产业即将再翻一番基础上,岳阳正致力推进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文化旅游等五个产业快速迈上千亿台阶。

2009年12月,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成立。作为经济建设的先导区,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出台了《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省内、省外集装箱货物在岳阳城陵矶港中转的企业进行奖补,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加大对口岸企业的支持力度。省人民政府还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陵矶口岸港航物流发展。


4.png

(新港区完整的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


政策持续赋能,新港区近年先后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运营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中部地区唯一拥有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放区。而开放平台叠加放大了口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助推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独特优势,推动口岸形成车水马龙、人潮涌动的繁荣景观。

“选择通过城陵矶新港中转进口大豆,我们主要是看中了岳阳通江达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便捷的物流,为企业快速通关、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保障。” 今年9月,贵州省首个进口原料加工项目从乌拉圭进口5000吨大豆,通过上海走内河运至城陵矶新港,然后铁路中转至贵阳综合保税区。从事该项目的贵阳癸水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公司进口大豆都将通过城陵矶口岸中转。


5.png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综保区海关卡口货运车辆川流不息)


饮马长江走在前,逐鹿中游勇当先。目前,城陵矶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了60万标箱,正向着100万标箱目标奋进,增幅连续多年位居长江内河港口前列。城陵矶新港区成为湖南落实“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对接的联接点,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示范区,东进出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19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外贸业绩连续多年领跑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岳阳也因此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和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越江扶海竞风流。繁荣、开放、创新、绿色的城陵矶新港正引领湖南、引领岳阳从“洞庭时代”向“江海时代”迈进。这正是岳阳举办口岸经贸博览会的重要基础。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