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这场5G论坛判断:中国二三线城市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关键
时间:2020-10-28 09:25:20 来源:红网

5G时代来临,湖南紧握梦想,乘风而行,引领创新浪潮。

纵观全球通信产业发展史,信息升级会带来巨大的机遇。可以说,随着应用拓展,5G商业价值不断展现,如何才能通过推动5G技术创新来赋能产业变革,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成了眼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益阳市赫山区的智慧农业第一村项目让蔬菜种植变得干净高效。

聚合力

行业大咖畅谈5G新机遇

基于此,10月26日,一场省市联动围绕推动5G融合发展展开积极探索的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在益阳举行。



▲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这场盛会,汇聚了行业里最前沿、最权威,风口里最热的专家学者、企业家。5G技术的运用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当前湖南省5G建设情况怎么样、益阳特色产业如何拥抱5G继续屹立行业潮头……大咖们共话5G发展,共谋时代伟业,话题立足实际,也将影响5G行业未来发展走势。

“未来五年是中国二三线城市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关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上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变化的需要,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需要,也是确保打造一个稳定供应链的需要。

现场,6位行业专家围绕“5G新融合、汇聚新动能”主题,解读中央、省、市对5G发展的最新指示、最新政策、最新举措,分享5G发展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最新案例,探寻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同时,大家还就益阳5G融合发展之路畅所欲言,为益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高峰对话现场,6位行业专家畅所欲言。

如何推动产业与5G融合成为了时下最热的话题。好风凭借力,观潮君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将会有更多企业走进湖南、落户湖南、扎根湖南,共享5G发展新机遇。

立潮头

益阳这座智慧城市有了新风向

新基建的提出,加速了湖南各市州5G发展的步伐。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益阳市的5G发展态势相当可观。

对传统农业大市益阳而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尤为重要。“要蓄积起再度崛起的新动能,就必须‘先走半步’,主动迎上数字经济的风口!”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对于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益阳5G应用产业发展的决心坚定且执着。

2017年底,益阳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提出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举办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益阳数字经济发展(北京)座谈会、益阳市与华为生态合作伙伴闭门会议等重大节会,吸引全社会关注、支持益阳数字经济发展。



▲2019年4月3日,2019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开幕。

益阳积极对标国省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推动5G发展的政策措施。2019年7月发布实施《益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将5G纳入全市通信建设计划;今年4月又发布实施《益阳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就5G网络基础、协同创新、行业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整体部署;在推进过程中,益阳强力实施5G建设“三制”(问题清单制、每日调度制、每旬通报制)模式……在各项政策支撑和强力举措之下,益阳5G发展画出了一条强劲的上扬曲线。



▲益阳市骨干企业5G体验和工业互联网推进座谈会现场。

2017年以来,益阳先后引进数字经济关联企业150多家。特别是与华为战略合作以来,通过紧盯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及配套企业,成功引进软通动力、弗兰德、五夷光电、江丰电子、北明软件、信维通讯、金蝶软件、ETCP等一批企业来益投资兴业。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企业突破100家,年产值达300多亿元。

2019年3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在益阳开通了首个5G基站。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更是掀起5G建设热潮,通过“奋战一百天”,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835个5G宏基站)建设任务,比省定时限提前2个月完成,再次向全省展示了“益阳速度”“益阳决心”。



▲益阳电信首个5G基站开通。

益阳正搭乘5G发展的快车,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乘东风

湖南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春天

在湖南,5G规模化建设已全面启动。

“我们要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打造软、硬环境,坚持精明增长理念,继续改造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抢抓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机遇。”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5G技术的应用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就加快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提出明确要求。



▲3月27日,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湖南分论坛暨鲲鹏训练营启动仪式于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出台了《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以典型垂直行业应用为重点,着力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

2020年1—9月,全省累计新开通5G基站20974个,已连续发布两批共30个5G典型应用场景和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并召开了全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批复长沙经开区为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支持其打造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先导区。



▲工人头顶烈日架设5G基站设备。

此外,5G应用创新不断拓展,部分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南广电成为全国广电系统第一家进军5G领域的企业,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与湖南湘江新区合作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是目前国内测试区中测试场景类型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的测试区,也是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

与此同时,千行百业正在充分享受着5G释放出的行业红利,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经济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一个个依托5G新基建的“数字+”“智能+”智慧城市逐步成型,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不断涌现。

乘着5G发展的东风,湖南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春天。

明方向

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4G,曾经创造了移动互联网10年辉煌;5G,正在开启人类社会万物互联的全新10年。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该怎么做?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同时也为推进5G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代是最大的赋能者。面对5G带来的新契机、新风口,湖南将继续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各方积极构建产业合作新业态,共谋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

时代在进步,工具在升级,我们要善用时代带给我们的新工具,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观潮君有理由相信,“闻G起舞”的湖南,在下一个十年,必将赢得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智能世界。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