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中欧专列”搭建发展新桥梁
时间:2020-11-09 09:45: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图为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 梅

今年3月16日,在岳阳海关的监管下,一台满载1512台打印机的集装箱卡车从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驶出,通过公路运往西安新筑火车站并将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德国,这是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喷墨打印机产品首次经中欧班列出口。

缘何要打通这一物流新通道?

据企业测算,经公路走西安搭乘中欧班列,可比岳阳北站走铁路至深圳盐田港再走海运出口减少运输时间1个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缩短出口运输时间对市场开拓意义重大。

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专列,适合装运集装箱货运编组列车,因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迅捷是中欧班列的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岳阳的企业对开通中欧班列有很强的愿望,目前一些化工企业、临湘茶叶、华容部分纺织企业通过公路或铁路,将产品运输到长沙、西安等城市的中欧班列站点,然后搭乘班列到达欧洲一些国家。

“中欧班列激活了中欧贸易往来,带动了内陆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它是亚欧大陆的物流通道,更是‘一带一路’的黄金通道。”近日,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在岳阳召开的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如是说,中欧班列应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岳阳作为我省通江达海的枢纽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开通中欧班列有利于打造南方枢纽,可为我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岳阳作为国家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成功申报建设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获批建设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等,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港口航运集疏运体系,努力实现水、公、铁、空无缝对接,水、公、铁立体联运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目前,城陵矶进港铁路和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正如火如荼。该铁路专线规划接轨岳阳北站——华能电厂站——城陵矶新港站,将于2021年4月竣工使用,届时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真正意义的“零距离”。

基础运输体系的日益壮大,让岳阳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中欧班列——湘欧快线岳阳站从2017年开始筹备,这几年一直在加快推进,原计划在岳阳北站新建独立的监管场所,准备今年开通,但考虑到城陵矶进港铁路修建完成后,从水运来的货物到了城陵矶码头,可直接转乘上班列,会更加高效便捷,待明年4月进港铁路竣工使用,便马上开通中欧班列。”市政府口岸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师讯介绍说。

对企业来说,中欧班列开通后,赢得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多了一种物流选择方案。对岳阳招商引资来说,更是一块“金字招牌”。

“中欧班列——湘欧快线岳阳站开通后,岳阳物流的辐射面会更广,将搭建起岳阳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桥梁。”刘师讯说,以前缺少基础货源,进出口货物比较零散,实现班列常态化运行还有一些困难,今年随着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喷墨打印机产品持续稳定出口,再配载其他零星货物,明年我们对开通中欧班列充满了信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指引下,岳阳将搭乘中欧班列这条钢铁巨龙,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为我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贡献。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