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深度报道

枫树小学积极引导师生走出课堂探究科学奥秘
时间:2020-11-13 10:52:2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十月桃花为谁开?

枫树小学积极引导师生走出课堂探究科学奥秘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胡兰芳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现在正值农历十月小阳春,枫树小学173班的孩子们来到王家河游路两旁发现了一种新奇的现象:原本每年3、4月开放的桃花、梨花、李花,现在却次第开放。为了弄清楚植物反季开花的原因,近日,枫树小学老师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开展“植物反季开花原因探索”主题实践活动。

在阳育新、何备元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将科普课堂设在户外,多次组织学生进行户外调查植物反季开花的实例、查找和学习相关的知识、撰写观察报告和日志。11月11日上午,师生们一起来到岳阳市气象局国家基本气象站、市园林绿化中心和市科技馆,参观气象站历史博物馆、观看岳阳籍院士宣传片、现场学习了各种气象观测仪器原理及使用方法、学习园林学相关知识,并就“蔷薇科植物反季开花”现象与园林专家互动探讨。面对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提问,专家们解答道:“植物反季节开花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由于病虫害使得控制开花的生理活性物质发生了失调;二是植物本身受到外界的刺激,如反常的气温。像我市今年出现的这样多种植物同时反季节开花现象,一般是气候造成的。今年秋后温度较高,光照时间长,这种气候‘欺骗’了植物,迎合了一些植物的生理特性,所以就开花了,是植物调节自身以适应环境的一种方式。 ”专家们的专业解答解除了学生们心里的疑惑。

学校负责人表示,孩子们通过现场参观、与专家现场探讨互动,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科学知识,激发和提升了他们参与科学探究的兴趣,学习到在实践活动中掌握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贯彻和培养了孩子们创新、体验、成长的科学精神。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