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种”出来的脱贫典型
时间:2020-11-23 10:25: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曾雄辉和村民一起挖红薯,身后是盛开的油茶花。何晶晶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何晶晶

这些天,平江县瓮江镇洪山村的曾雄辉忙开了,还请来村民们帮忙挖红薯。“他今年收获红薯1.5万公斤左右,早就被订购一空。”说起曾雄辉不向命运屈服、靠种植脱贫致富的经历,左邻右舍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

曾雄辉的两个女儿都是先天性脑瘫病人,长期卧床。孩子治病要钱,曾雄辉夫妻俩要照顾她们,又不能外出务工赚钱,家里陷入困境。2015年,大女儿去世,曾雄辉一家一下子掉进了无尽的悲伤与黑暗之中。

曾雄辉一家被定为贫困户后,驻村帮扶队不仅隔三岔五来看望他们,还根据他家的特殊情况,为他详细制定了发展种植业的脱贫方案。2017年底,曾雄辉一家搬到了安置房居住,小女儿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后方”稳定了,曾雄辉开始一心在脱贫致富路上奔跑。

这几年,曾雄辉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和汇农贷30万元,大力发展种植业,有辣椒,有红薯,有南瓜……只要洪山村能种植的,他都积极去尝试。有技术上的问题,镇上农技中心、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就赶来现场指导;有销路上的困难,帮扶干部就一起来帮忙宣传销售。

“去年我家收入有10万元。今年我又种植了220亩油茶、20亩南瓜、16亩红薯、2亩辣椒、3亩黄精玉竹……”如今,曾雄辉成了全县“十佳脱贫典型户”,还当上了村民小组长。而今作为致富带头人,今年6月,曾雄辉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他只想用他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