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特别的祖父 特别的怀念
时间:2020-11-23 10:43: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我的祖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凡而普通。他勤劳、善良、节俭、肯干,但与众不同的是他对儿孙的严厉,他的乐善好施及对教育的重视。

祖父的严厉远近闻名、乡邻皆知,有时甚至还不近人情,他交待的事情,如果没有立即做,没有做好,轻则训斥,重则木棍上身,所以小时候,我与哥哥、堂弟、堂妹挨打、挨骂是家常便饭,而且他打孙子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劝阻,他常说:娇儿不孝,木棍之下出孝子。别的小孩都盼望周末、寒暑假。而我们,一到节假日,除了完成作业,基本上就是天一亮就跟着祖父上山、下田,要么去挑水、放牛、砍柴,要么去犁田、种黄豆、挖红薯、除草……,即使是下雨天、落雪日,他也带着我们扎草绳、劈柴、修补农具等等,节假日我们跟他一样,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我们都觉得祖父就是当代的“法西斯”。

不过,祖父也有温柔的一面,常常奖励我们孙辈罐头、饼干,逢人就夸奖他的孙子勤快、聪慧,他还说:勤劳是农民本性,只要勤奋,就不会饿死人。恰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慢慢地,我们做事由被动变为主动。

祖父一生都注重勤俭节约,不喜欢铺张浪费,更憎恶讲排场,即便是在晚年,物质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也不改这一本色,但他乐善好施,家中经常有八字先生、乞讨人员留宿。过年过节,他都会给那些穷亲戚、孤寡老人送米、送肉、送衣服。我的小叔叔是80年代的大学生,上班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肉、鱼回乡下探亲,几乎每个周末我家里都是宾客满盈,剃头师傅、乞讨人员都在一起恰饭。有一段时间,我实在无法忍受他们跟我抢肉吃,还有他们身上的那股气味。12岁那年,我曾唆使堂妹们堵在村口,告诉那些乞讨人员、剃头师傅,爷爷、奶奶外出了,家里没有人做饭。东窗事发后,爷爷、奶奶对我这个幕后头头进行了混合双打,我的屁股差点皮开肉绽。祖母告诉我,母亲怀我六个月的时候,正值70年代末,国家开始计划生育,乡政府计划生育工作大队准备强行将我母亲抓到医院引产,祖父拿着锄头,祖母拿着菜刀准备跟他们拼命,闻讯而来的乡邻、村民们都堵在家门口,乡政府干部担心闹出人命和群体事件,灰溜溜的走了。6个月后,母亲生下我后,祖父更加坚信:远亲不如近邻,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听完这个故事后,我潸然泪下,从此,祖父、长辈的光辉形象日益大增,青春期的叛逆日渐减少。

受时代的局限,祖父没有读过很多书,但他特别重视教育,爱用上一辈口头传下来《三字经》、《增广贤文》的知识来教育我们。小时候,晚上带我们坐人家,喜欢带我们去那些有大学生的家庭,让我们亲身感受,读书改变命运。常常跟我们讲,小叔叔如何刻苦学习,通过读书跳出农门,告诉我们: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从小资质平平,读了两个一年级,1+1等于几,都搞不清楚,几次我的小学一年级老师要送我回家,三年级时候,丢了几次书包,还不知道书包丢在哪里,乡邻都笑我不是读书的料。在那个读书无用论,还有一定市场的条件下,如果没有祖父、父亲的坚持,我是不可能去读大学的。祖父常常跟我们说,八字先生给我们两兄弟看了相,他的两个孙孙以后都是大学生。1996年,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这下我也觉得八字先生还蛮准,高三那年,我全力苦读,本以为顺风顺水,却在1997年高考中遭遇惨痛的失利,我以5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成绩出来那天,我嚎啕大哭,因为那几年,父亲在生意上负债累累,一到过年,讨债的人踏破门槛,而哥哥还在读大学,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常常需要吃药,尽管父亲再三要求我复读,但我决心去打工。一方面,觉得家里经济条件太差,自己对英语也绝望。另一方面,那时候村子里的大多小学、初中同学都在岳阳城做包子馒头,收入不菲,回家戴着名表、穿着崭新的衣服,还买摩托,带女朋友,让我垂涎三尺。跟同学约好后,准备去岳东饭店当学徒,准备学做包子馒头。不料,祖父坚决反对,坚持要我跟随他去坐工。那时,邻居、亲戚家建房子是需要帮忙的,我顶着炎炎烈日,在邻居家建房子的工地上,挑泥灰、搬砖头。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晚上躺在竹床上,盯着手脚上的泡,深知打工太苦,只能靠读书改变命运。没过几天,我跑到岳阳县三中复读,在那里,我遭遇人生的最低谷,身上总是奇痒奇痛,父亲带我去城里的大医院也查不出什么原因,祖父用板车拖我到托坝、桃林遍寻乡村名医也无济于事。祖母、母亲天天烧纸、敬菩萨。我躺在床上,茶饭不思,濒临崩溃。一天,祖父、祖父、父亲、母亲齐聚我的床头,非常开心告诉我,他们去三荷廖家桥问了菩萨,菩萨说,命中有一劫,过了这条崁就顺风顺水,只是需要换一地方去复读,奇怪的是话还说完,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华为受吴标华老师之命来劝我去县二中复读,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我再次回到荣家湾,重新开启我的高四生涯,到那里,我的皮肤病神奇般的痊愈了。第二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首都师范大学。

从教以后,祖父经常告诫我,干一行,爱一行,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要求一定要严,教不严,师之惰,这些我都铭记于心!

我的祖父,于我而言,有救命之恩,有教育之恩,特别的祖父,特别的怀念与感恩。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周瑾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