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24小时监控房产,还会自动报警!岳阳法院贴出首张“电子封条”!
时间:2020-11-27 17:41: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日

全市法院首张电子封条投入使用



啥叫电子封条?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

     伴随着尖锐的警报声,岳阳楼区某社区一单元房门前,这段严肃的语音警告正在反复播放。

     这是岳阳楼区法院在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对被执行人的一处房产实施的查封,率先在全市法院启用智能化“电子封条”。



图为查封效果

     “电子封条”的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监控被查封财产,比以往的传统纸质封条具有更大威慑力、更高实用性。

     使用传统的纸质封条查封,封条易被撕毁且难以取证和追责。而“电子封条”不仅能将被查封房屋彻底“锁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遭遇破坏行为时,能够自动播放警告语音,并抓拍取证,便于人民法院下一步采取惩罚措施。

     电子封条不仅提升了法院执行查封效果,使被执行人财产时刻处于被监控状态,也将对被执行人形成巨大的执行压力。

     在上述案件中,被执行人连续数次用利器拆除“电子封条”,试图闯入该房屋继续居住。“电子封条”每一次都及时发出警报声并自动报警,摄像头准确地记录下了其破坏电子封条的一举一动,等待他的将是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近年来,岳阳法院不断推进新技术在执行工作中的应用,着力提升执行威慑力,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为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