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黄盖湖上莲藕香
时间:2020-12-23 09:08:5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早期取藕靠人工双手掏挖。

水枪取藕既快又节省人力。

水枪取藕保障了藕的品相。

把鲜藕从淤泥中运到岸上是一件辛苦活。

每天上百人开进湖中取藕。

水面太浅运藕依靠人力从水中推行。

每天几十吨的莲藕等待装运。

取出的鲜藕由水中转运到岸上。

新鲜湖藕装车运往周边市场。

□文/图 孙淼清

黄盖镇地处岳阳临湘市与湖北赤壁市交界处,是一个典型的鱼米之乡,这里物产丰富,风景优美,如今是三国文化带中的一个节点,每年许多游客纷至沓来,赏美景、品美味,流连忘返。

黄盖湖水域面积10多万亩,水产品、水生作物品种繁多,历来是当地群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外地游客也是为之向往。水生作物中“湖藕”是最具代表性的食材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前,这里的莲藕是纯野生自然繁衍,生长在湖泊湿地之中,依靠天然的有机养料,产出的莲藕体型皙长,白嫩清脆,蒸煮煸炒皆适宜,是湖湘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肴。临湘市黄盖镇是莲藕之乡,过去常年种植野生莲藕保持在1500余亩的面积,每亩可产藕1500公斤,靠的是挖藕工手工挖取,每人每天可取藕500公斤左右。

如今,野生湖藕逐渐被优质杂交新品种取代,栽植面积有所缩小,但产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每亩可产藕3000公斤左右,取藕的方式由徒手挖取改为机械水枪挖取,藕工每人每天可以取藕1000公斤左右,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年11月份至次年的2月份是取藕的繁忙季节,大批来自省内、外地的农民工开始候鸟般的取藕劳作,每个农民工可以有1-2万元的收入。黄盖镇所产莲藕,主要销往武汉、广州及周边中小城市。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