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为教师成长“助把力”
时间:2020-12-28 08:36: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2月25日上午,岳阳楼区2019级“梧桐花开”系列培训导师考核暨结业典礼在岳阳电大615室隆重举行。作为导师之一,我与其他17位导师汇报了一年来带领学员们参与培训共同成长的故事,感慨良多。

“梧桐花开”是岳阳楼区教育局与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精心打造的教师培训平台。作为“助力教师班”的一名导师,我为自己有幸参与其中而高兴,也为肩上沉甸甸的的责任感到压力。因为我知道,要当好这个导师不容易,既要给学员的一年的培训做好规划,又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他们终于受益。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在我自己有一些不错的成长经验,于是深思熟虑之后,制定了“活动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即在一系列的听课评课活动中完成培训任务,同时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开设各种形式的讲座。一年来,我的讲座涉及备课、评课、专业成长、实录整理与反思、论文投稿等方面,角度新颖,内容详实,学员们评价很高。特别是课堂实录的整理与反思,我将自己二十多年来整理的经验和盘托出,并用已经发表的案例进行说明,还亲自示范整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员们都整理出自己的课堂实录,我的三个实录也相继在刊物发表,讲座的核心内容整理成《课堂实录助成长》还将发表在2021年第1期的《小学教学》上。学员们说,实录整理能将自己的课堂进行反思,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今后还要多整理出优秀的课堂实录。

为了将培训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我还特别注意读书与写作的引领。开班之时,我给每位学员赠送一本我的专著《写成一位名师——教育写作经验谈》,希望大家从这本书入手,通过写作走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在读书上,我将自己一次性买来500多元的书籍的目录发到群里,供大家参考。与此同时,我还笔耕不辍,发表各类文章80余篇,指导学生发表20个作文专版,这些都给学员们以强烈的震撼,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培训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任重道远,需要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作为一名导师,我能将自己的一些成长体会传递给学员们,为他们的成长“助把力”,这是无尚光荣的事。在传递成长经验助力成长的同时,又促进了自己的成长,这就更让人开心了。因此,我要感谢“梧桐花开”这个平台,也希望它越办越好,为更多的老师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方西河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