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陆城镇:移风易俗接地气 文明新风入人心
时间:2020-12-30 16:41: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周佳美)今年来,云溪区陆城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

抓好一个标准。为规范工作程序,理清工作思路,年初及时出台2020年《陆城镇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考核方案》,并拿出3000元对每个季度第一名进行奖励,依据考核成绩,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季度讲评会,对先进单位进行现场表彰奖励,后进单位作表态发言,鼓励各村(社区)要坚定信心,下足功夫,确保难事不难,树立导向,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真正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在年初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建立新生儿童、高三在读学生、6个月以上孕妇、新建房屋等相关台账,做到有章可循。

抓实活动成效。一年来,该镇多次举办相关宣传及表彰活动,寓教于乐,引导群众转变生活习惯。3月底开展“送公筷 送健康”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妇女志愿者沿街道、进村组宣传动员,引导村(居)民扫码免费领取公筷后在扫码的微信群发送使用照片。6月底开展“公筷公勺进我家,文明健康你我他”示范户评比活动,126个村(居)民小组各评选一户使用公筷公勺家庭示范户,为其赠送奖品,鼓励他们发挥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践行移风易俗、推广公筷公勺行动中来。9月份举行“文明新风从我始,励志笃行报家乡”集体送学活动,给47名准大学生上了一堂“了解陆城,爱我陆城,奉献陆城”的主题课,参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泾港村,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移风易俗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果,引导他们带头践行文明新风,奋发图强,增强本领,回报家乡。

抓细常规巡查。保证每周至少巡查三天以上,同时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移风易俗专项宣传活动,对办理婚丧事宜的,上门劝导及宣传政策,特别对办理丧事的,出殡时与村干部及理事会全程值守,确保出殡途中不放一鞭一炮。在巡查过程中,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6次餐饮行业公筷公勺督查整改,并对全镇学校、餐饮场所、银行、驻镇单位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发放宣传手册及移风易俗应知应会各5000多份,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200余份,把好餐饮关,确保公筷公勺落实落细。制作公筷公勺宣餐桌牌200个分发到各村(社区),用于农村红白喜事办酒宣传提醒,引导群众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

抓住关键人员。为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镇党委要求公职人员、党员、组长、“两代表一委员”、理事会成员家庭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推进移风易俗助力。各村(居)党支部书记、理事会会长齐带头,签订“带头推进移风易俗”、“使用公筷公勺”承诺书,各党支部开展移风易俗相关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带头示范,并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及亲朋转变思想观念,起到“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的作用。6月份,给全镇54名理事会成员都购买了一份意外保险,为理事会成员提供安全保障。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给理事会成员发放400-2000元的误工补助,给理事会会长发放1000-2000元补助。同时给予每季度考核第一名的单位3000元奖励,在年终时开展“先进理事会”及“优秀理事”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上的单位及个人分别给予5000元、1000元奖励,进一步提高理事会成员工作积极性。

抓牢重点难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劝导力度,及时上门对请客办酒进行劝阻,全年共上门摸排群众办红白事157起,成功劝阻办事65起,76起丧事简办,16起婚事简办。进一步规范群众请客办酒申请,要求凡是办酒必须申报、必须承诺不大操大办、必须使用公筷公勺。持续保持禁鞭禁炮高压态势,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中元节等重要节假日安排宣传车开展禁鞭禁炮专题宣传,半年来联合区禁炮大队及相关职能站所开展多次鞭炮清缴行动,并张贴禁鞭禁炮公开信及通告5000余份,对违规放鞭放炮动真碰硬,对4户违规放鞭放炮进行处罚,写检讨书并罚款200元。对有办理红白喜事的及时上门劝导,引导事主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办理丧事进行全程跟踪,对出殡途中的群众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工作,禁鞭禁炮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