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组团游”湘阴
时间:2021-01-13 09:02: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组团游”湘阴

标志着横岭湖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青头潜鸭湖中戏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郭雨滴)1月12日,记者从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获悉,16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保护区青山岛内湖现身。这是湘阴县首次监测到成群出现的青头潜鸭。

本次青头潜鸭的发现者是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新化沟管理站站长陈振华。“一次性发现16只,实属不易。”陈振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在此地监测到这一世界极危鸟类,去年同期青山岛曾发现1只雌性青头潜鸭。青头潜鸭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全球仅1000只左右;青头潜鸭生性胆小,喜欢栖息在远离人类的静水浅滩中,难以观测。

“水鸟是反映湿地环境最好的依据,青头潜鸭的成群现身,标志着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管理站由2个增至7个,管理人员由8人增至40多人。管理站对保护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巡护2次以上,观测和保护鸟类,劝阻和驱离垂钓者。2020年冬,保护区内东方白鹳、白鹤、斑头雁、灰鹤、黑鹳、小天鹅、红嘴鸥等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分布区域进一步扩大。截至2020年底,保护区共监测到冬候鸟32种,数量36473只。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