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事关疫情防控!岳阳市教体局发最新通知
时间:2021-01-15 13:02:15 来源:岳阳市教体局

今冬明春,全市校园新冠肺炎疫情怎么防控?1月13日,岳阳市教体局发出了通知

微信图片_20210115130113.jpg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方案,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网格”即: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检测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详细制定师生寒假离校和春季返校工作方案,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

2.严格把好入校健康检测措施。严格落实师生员工进校门测体温制度,严格落实食堂、商店、保洁、保安等后勤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制度。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从严管控校园进出人员,校外无关人员未经身份和健康核验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外来人员,必须佩带口罩,查验健康码,核验身份证,实行实名登记和体温监测制度;确需入校的外来车辆,所有随车人员必须逐一落实查验手续。

3.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护,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自觉坚持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引导师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提倡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时尽量不参加,降低感染风险。

4.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措施。师生在校期间,保持教室、宿舍、功能室、食堂、实验室、医务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定期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传达室、卫生间、教室、食堂、功能室等场所要备好免洗洗手液,为师生提供便利。

5.严格冷冻食品管控措施。学校购买冷冻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到正规食品公司购买食物,要做到食品可溯源。尽量不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如需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必须向食品生产经营者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已经消毒的证明,购买过程不直接接触冷冻食品。食品加工前要彻底清洗干净,加工时要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执证上岗,着工作服、戴工作帽,分拣、清洗、切分、加工等流程严格落实操作要求,杜绝食源性疾病群发。

6.严格落实防范冬季传染病措施。冬季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频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九个制度。切实加强师生健康教育,普及医学、卫生常识,科学预防传染病。倡导中小学生在医师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避免或减少疾病发生。

二、严格落实校内外防疫管理

1.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寒假期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除住校学生和值班教师外,其他教职工非必要不到校,外来人员禁止入校,不接受学生到校阅读、自习等。期末考试结束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再集中返校。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不得回家,举办西藏班的学校和专门教育学校,学生不离校返乡,相关学校要切实做好未离校师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安排。

2.严格师生出行管理。各单位和学校干部职工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所有师生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出行。从即日起至寒假结束,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师生员工不得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聚会等。如特殊情况必须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需第一时间向单位(学校)书面报告,详细登记出行时间、目的地、同行人员等信息,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回岳实行向所在学校书面销假制度。

3.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原则,尽量减少各类非必要的聚集性会议、培训和活动,提倡和鼓励采取视频等线上形式举行。确需线下举办的会议和培训活动,应尽量减少参加人员、控制活动规模,制定详细的防疫方案报县级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主体责任。从即日起至春季开学,暂停50人以上的文艺演出、联欢活动、体育比赛、聚餐、年会和团拜等室内聚集性活动,倡导师生家长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4.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校外培训机构完善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并张贴上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从严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师生个人防护措施,从严落实师生员工体温监测和登记制度,从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防疫物资和防护设施的储备。

三、组织师生春季有序返校

1.完善春季开学方案。各地各学校要完善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包括:学生返校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教育教学计划、错峰返校和错峰上放学计划、错时分餐安排、宿舍就寝安排和开学各项防疫工作流程(含体温检测、报到上课、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开学后各项工作及安全教育周安排等。各学校应将开学前后各项具体工作按时间地点、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和操作流程等逐项明确到人到岗,并认真落实到位。

2.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组织、指导、督促所有师生员工做好开学前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所有师生员工的“2021年春季开学师生个人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记录表”(见附件)开学前必须报学校相关部门存档备查。

3.开展校园爱卫运动。各地各校春季开学前后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环境和校内公共卫生区、教室、学生宿舍、家属区、食堂、商店、各功能室开展搬家式大清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整治环境卫生。要组织开展党团员参与的义务卫生劳动,重点治理“四害”孳生地,并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 1—2 次集中统一投药消杀,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

4.严格排查返校重点人员。针对师生群体中的重点人员开展重点排查,重点人员为: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包括境外)的;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或在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境外)有停留史、暴露史的;出现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以上人员需按当地防疫部门的要求做好相关防控管理,学校为其做好教育教学和心理辅导等相关安排,具体返校时间和返校办法根据师生所在当地政府防疫部门的具体要求执行。

四、严格执行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落实上级和我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细化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及时了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指导学校针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任何风险,确保“校园无疫情、师生零感染”。

2.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督促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学校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构建领导班子、处室、年级组、班级、个人疫情防控责任人责任链条,落实分级负责制。全体师生员工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实向学校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轨迹,做好返校、上下学途中和居家防护工作。

3.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学校要遵守应急值守纪律,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各地各学校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应急措施。各学校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环境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做好防控应急储备。所有防疫物资应分批次、分规格(浓度)、分类存放,确保存储安全。

4.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16:00前通过“企业微信”将师生健康监测数据汇总上报。遇到重要紧急情况和特别是新冠肺炎突发情况,要确保按照迅速、准确、直报的原则,第一时间上报,上报流程:县市区学校(幼儿园)直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部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再报市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直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和属地疾控部门。

5.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属地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承担领导责任,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细致做好本地中小学开学工作。校长履行好学校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班主任履行好班级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人员按照开学工作方案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措施敷衍塞责,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重大过错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从严问责查处。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13日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