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新闻专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溪街道建军村“多管齐下”打通“村界”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1-01-15 17:41: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Image.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胡宁 通讯员 胡良军)  近日,云溪区云溪街道建军村“多管齐下”,自发众筹350万元,将与邻村青石村唯一联通的4.2公里桃白路全线硬化贯通,打通了边远“村界”脱贫致富路。住在桃白路汤家冲段公路附近的杨国锋逢人就开心说:“我们建军村山好水好路好,真是个抢手的好地方!”

打通“肠梗阻”,解决出行难。建军村白马组与青石村李家组交界处公路不畅通,成为困扰群众致富的“拦路虎”。建军村村支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屡次调查研究、反复优化设计,逐一上门征求意见;群众一呼百应,迅速成立桃白路提质改造项目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原村干部、党员、组长、群众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采取“四自二会三公开”模式运作。理事会和村支两委从材料、质量、资金等方面全程把关、全程监管,确保公路建设资金不打阻、质量不打折。

千难万难,资金是第一难。修路的消息不胫而走,群众奔走相告。得知资金缺口后,村民自愿慷慨解囊,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修路占用的土地,群众自愿无偿提供。沿线村民每户主动集资1000元,乡贤纷纷自愿赞助。村干部“多管齐下”四处“化缘”,力争关心与支持:交通局农村公路拓宽硬化补助、部门单位援助、村集体补贴、云溪街道投入、整合扶贫资金、移民后扶项目投入……想尽一切办法,汇聚八方支援,基本解决了资金缺口大的难题。

说干就干、迅速开干。去年9月1日,桃白路正式维修改造。挖掘机、压土机、摊铺机……第一时间全部进场;施工员、监理员、质检员……第一时间全部到位。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桃白路终于“脱胎换骨”:路变“宽”了,路面由3.5米拓宽到5米;路变“黑”了,4.2公里“白改黑”,全部铺摊成沥青路面;路变“亮”了,公路沿线安装6米高、50瓦太阳能路灯;路变“安全”了,危险地段修建挡土墙、划设标线并安装安全标识标牌。

“村界”变通途,村民笑开颜。桃白路全线硬化打通,为两村村民打开了脱贫路、致富路。建军村支部书记刘继成感慨万分:“村界路打通后,将直接惠及2个村11个组600户2000余群众,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

(编辑:安镜蓉)